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饭碗 孩子 家庭 2005年,上海女人都关心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6:46 新华网

  2004年,有很多事件或话题影响并改变着女性的生活方式。

  今年,又将有哪些事情会影响女性的生活呢?2004年12月30日,上海市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在展览中心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2005年妇女儿童工作重点。女性周刊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妇联秘书长章黎明、妇联宣传部部长刘瑞李和妇联发展部部长孙美娥,她们提出了上海女性2005年的五大关注点。

  就业数据库

  2004年9月,已在北京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两年多的博士王女士没有想到,今年休了四个月的产假后,自己的“饭碗”却保不住了,公司让她在家待岗。这样的事件不时发生在女性的职业生涯中。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上海市妇联将成立女性就业状况的数据库,打算通过五到十年的女性就业情况调研,寻找上海女性就业规律,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然后针对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对应政策,希望能够进一步改善和促进女性的就业状况。上海女性就业数据库将于今年正式启动。

  点评:通过这样的宏观调查和研究,发现女性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真正难题,然后从政策角度上加以探讨和解决,相信这样的研究可以让许多上海女性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

  职业飞翔

  “4050”曾经是下岗待业的主力军,但去年女性就业调查发现,青年女性的就业问题成了女性就业难的热点问题。为了帮助青年女性进一步适应工作中的竞争环境,针对大专以上(包括大专)的待业女青年,今年,市妇联将推出“女性职业飞翔计划”。

  这个计划通过组织青年女性与成功女性开展座谈会、模拟创业以及制作创业方案等环节,让青年女性在学校期间就开始了解社会。同时安排这些青年女性去不同的单位实习,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并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所规划。

  点评:有句名言说,让一个男子接受教育,受益的是他自己;让一个女性受教育,受益的是她和她的孩子。职业上的自立自强,将让青年女性真正“飞”起来。

  儿童安全

  2004年4月19日,阜阳劣质奶粉害死婴儿事件曝光,12名婴儿死亡,229名婴儿受害;2004年8月24日,由多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到湖北省鹤峰县,对311名因注射青霉素里掺入过多的苯甲醇而造成臀肌挛缩症的儿童进行治疗……这些事件让很多父母不安。

  为儿童提供安全的生存空间,保护他们在健康、幸福中成长,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市妇联将在今年筹备召开第二次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举办“儿童安全和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制定《上海儿童参与行动方案》。

  点评:儿童的安全成长可以保证日后的身心健康,让伤害与伤痛远离孩子和家庭,既是父母和专业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政府和社会共同的责任。

  家庭文明

  去年底,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等7城市1049名高收入者的抽样调查显示,家庭观念对人们有着深刻的影响。有62%的高收入受访者最重视的社会价值是家庭幸福,回归家庭是很多现代人心中的渴望,而家庭精神文明的“薄弱”又是很多人心中的硬伤。所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在社区成立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由专门的社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这些社工都是大专以上的学历,经过专业的培训,他们和传统“居委会”不同的是,他们的职权不仅仅是调解夫妻矛盾,他们可以帮助家庭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素质。

  点评:家庭是一个人生活的基本环境,人离不开家庭,所以,良好的家庭氛围不可缺少。

  文明礼仪

  2004年末,780路公交车调度员老陈阻止插队却被伞尖戳伤逝世的消息,让上海市民震惊。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这个话题在去年岁末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2005年将开展对上海女性文明素养专题调研,并以此为基础组织专家力量编撰《女性文明礼仪》教材,在各界女性中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推进科学健身活动,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这本教材大致分礼仪、健康、家庭、法律等几个方面,去引导女性更文明地生活。

  点评:拿破仑曾说:“法国的未来在母亲们身上。”这句话适合于任何国度。培养一个懂得文明的女性,会使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