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北堵截 逮住千亿假发票制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6: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陈娟记者

  昨日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震惊全国的成都“8·15”特大假发票案经过警方艰苦侦查,已成功告破。该案的假发票涉及全国40多个省、市、县,种类达120余种。公安、税务部
门共收缴假发票146.3万余张,可开具的面额高达2285亿多元,涉税金额高达39亿元。据悉,该案是全国警方至今侦破的同类案件中数额最大、跨地区最多、假发票种类最齐的一起案件。

  群众举报

  即开型有奖发票出现假冒

  2004年7月,成都市税务部门开始推行即开型有奖发票。然而就在该发票推行仅20天后,2004年8月6日,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成都市西门地区出售假的即开型有奖发票。这一线索引起了市公安局、地税局的重视,两局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展开调查。

  张成学,45岁,与近年来成都的数起假发票案均有关系,但由于此人十分狡猾,几次被挡获后都因警方证据不足而侥幸逃脱。这次,警方再次将他纳入侦查视线。

  暗藏玄机

  温江一民房内惊现146.3万张假发票

  8月7日上午,张成学来到白马寺购买印刷用品。暗中跟踪的办案人员发现,温江人杨术根与之接触密切。经过数日秘密侦查,警方认为杨术根在温江金马镇清泰村的暂住房“暗藏玄机”。

  8月15日上午11时,公安、税务人员突然行动,在杨术根的暂住房将其挡获。执法人员在其暂住房内收缴用于印制假发票的圆盘印刷机三台、切纸机一台及其它制假设备和假发票成品。同一时间,张成学也被警方擒获。

  现场清点的结果令人震惊:执法人员查获的假发票多达146.3万余张;如果把每张假发票都按最高面额填写,最高金额可达2285亿元,涉税金额39亿元!这些被查获的假发票种类齐全,涉及四川、吉林、云南等40多个省、市、县,其中包括“四川省车辆通行费定额发票”“四川成都市公路运输发票”“云南省货物销售统一发票”“吉林省地税定额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和餐饮娱乐业等定额发票共计120余种。

  南北堵截

  逮捕6名嫌犯

  办案人员发现,张成学在被擒当天,曾将一批假发票发往云南昆明。4名办案人员立即赶赴昆明开展工作,将张成学在昆明的一名假发票“分销商”成功抓获,并获悉吉林大安市也有张成学的买家。

  8月26日下午,办案人员在吉林当地公安、税务部门的配合下,很快查出假发票邮件包裹的取件人叫徐增元。据当地警方称,此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无赖,居无定所,多次受到处罚。几经周折,9月3日,徐增元被当地警方挡获。

  就在办案人员南北“征战”堵截假发票的同时,成都方面将长期在火车北站替张成学兜售假发票的秦天兰抓获。今年38岁的秦天兰1998年因贩卖假发票被判刑两年,获释后重操旧业,短短几年内靠此“脱贫致富”,在成都买了房,还把全家户口从岳池县老家迁到了成都。10月19日,警方在成都华阳至资阳的一辆长途汽车上将“8·15”案另一嫌疑人张际候挡获。至此,震惊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8·15”特大制贩假发票案成功告破。

  目前,此案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