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寒地冻考验城市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19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通讯员魏光华记者曹爱方)昨天,在市自来水总公司“清泉热线”服务大厅里,5部热线电话铃声接连不断。热线电话传出的信息显示,持续的低温天气使宁波城市供水正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清泉热线“超载”了

  坐落在江东新河路水业大厦内的“清泉热线”一派紧张气氛,5位年轻的热线服务员不停地接听着市民来电。到昨日下午6时30分前后,“清泉热线”服务显示屏上已显示市民来电6280个,而且还有1000多个电话由于“线路超载”没能打进来。

  来电显示,不少市民看到路边的水管爆裂,就及时打来电话;有的市民还给供水部门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忙于接听电话,“清泉热线”的姑娘们一日三餐都不能离岗。姑娘们的嗓子因为持续“作业”都有些沙哑了。

  自来水管频频爆裂

  由于近年来宁波很少出现零度以下的低温天气,所以在整个供水系统中,防寒保暖措施一度不被人们重视。连日来,一部分裸露在墙外或楼顶的水管、水阀门都出现了结冰或冻裂的情况。由于天气太冷,不少市民家里的自来水管都结起了冰,用不了水。

  从供水部门的抢修记录来看,居民区的水表箱前后水管结冰、水表玻璃冻碎和道路中央水管爆裂的现象占大多数,而白鹤、黄鹂、翠柏、高塘等老住宅小区偏多。如果天气依然持续冰冻的话,受影响的自来水用户将会更多。

  据介绍,这两天,供水公司抢修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通宵作业,已经抢修了520处爆裂水管。昨天,他们还将江南公路上一条直径1米的输水管连夜修好。

  自来水厂生产正常

  从12月31日开始,宁波的气温急剧下降到-4℃至-5℃。在严寒来临前,市自来水总公司的5个水厂都加强了厂内管道、加氯设备、净水构筑物的防冻保暖工作。与此同时,原水部门也加强了泵站、输水管线的巡检,从而使水厂的原水和生产工艺得到了保障。目前,宁波城市供水系统大都引用水库水,加上气温低,供水水质因此比前段时间要好些。据了解,现在宁波日供水量仍在65万-70万吨。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气温依然偏低。只要气温处在0℃以下,自来水管还会结冰和冻裂。专家为此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内部供水设施的保暖工作,特别是屋顶水箱的进出水管、楼道水表箱前后水管、朝北的厨房和卫生间的水管,要用发泡塑料、棉花碎布等包好;万一水管被冻住,千万不要用开水烫,要用温水慢慢解冻,否则会引起水管爆裂。如果市民有用水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清泉热线”:9639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