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信用管理何其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2 齐鲁晚报

  编者按: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日前在济南明确表示,人民银行在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基础上,正在抓紧建设全国统一的个人征信基础数据库系统,这一系统已于去年底试运行,今年将全国联网运行,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将是这一系统的重要参与者、受益者。

  2005年,可以称为中国人的信用元年。但是,面临的现实是社会诚信严重缺失,个人征信基础更加薄弱,而包括你我在内的个人是否意识到,个人征信系统建设也需要我们出一分力。从今天起,本报开始推出系列报道,关注个人征信缺位及由此给我们的经济生活带来的隐患和忧思。

  新年的第一天,济南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谈起了自己糊里糊涂地在某银行有了不良记录,却又轻易地到另一家银行获得30万元贷款的遭遇。他很不明白,银行业是如何管理个人信用记录的?

  信用被盗难贷款

  日前,李先生决定首付20万元在济南东部购买一套50万元的住房,他通过房产开发商到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申请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户口证明、个人收入证明等有关手续都办好了,银行方面也答应很快可以放贷了。但是,过了不久,银行方面通知,这家银行的上级行在审查中查出,李先生在这家国有银行的另一家支行有过一次违约还款的不良信用记录,因此这一次不能贷给他。

  听到消息后,李先生感到不解,在这之前他从没去过任何银行办过任何贷款。现在却因为这个莫名其妙的不良记录,使他从这家商业银行的任意一家支行都不会获得贷款了。

  对于李先生的质疑,该银行从档案中心调阅到了李先生于2003年3月在该银行办理的个人消费贷款档案资料,当时这笔贷款是李先生所在公司来人批量办理的。李先生这时想到,2003年初,公司曾以核对职工身份证号码为由,搜集了所有职工的身份证件,想不到的是公司却背着职工偷偷办了贷款公用。

  换家银行贷到了

  知道事情真相的李先生,决定向公司讨个说法,房地产开发公司却给李先生出了一个主意:与自己的公司撕破脸很难,不如换另一家银行把贷款办了就算了。

  接受了房地产公司的建议,李先生在另一家国有银行轻易就办好了住房贷款,而公司方面也把上一次的消费信贷还清,李先生的不良记录也消除了。有了这次经历以后,李先生知道还有不良信用记录这回事,但他很快了解到,省城有属于不同总行的商业银行近20家,只要不在一家总行下的商业银行贷两次款,即使违约别的银行也不知道。

  质疑:管理怎么这么乱

  李先生提出了疑问:当初这家银行怎么审的,在借款人自己没有到场的情况下就办了个人消费信贷,出现了不良记录却加在我的头上?如果我有意骗银行,肯定不会第二次找同一家银行贷款。如果银行想要控制风险,那现在的商业银行之间个人信贷信息记录为什么不联网呢?

  本报记者周爱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