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闽都风情:福州寒风料峭 老年人健身抵御冻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日电 题:老年人健身抵御冻寒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新年伊始,强冷空气南下,使南国福州显得天寒地冻,而在市区行人稀少的情况下,老年人却用健身来抵御冻寒,成为严冬的一道亮丽风景。

  元旦一大清早,由于寒冷,街上行人极少,偶而有人上街买菜,也是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然而,一支老年自行车队却迎着料峭风寒从市区出发往郊区骑去。他们穿着一色的红白相间的运动服装,头戴红帽,一个个精神抖擞,仿佛寒风吹不进一尊尊铜身铁骨。

  记者了解到,这队老年自行车队已经成立了若干年,他们都是市区机关和企业离退休干部和职工,最小年龄已近花甲,最大年龄近八旬。这些快乐的老年人不管春夏秋冬,他们经常战严寒、斗酷暑骑着自行车进军郊区和郊县,他们有组织、有纪律,遇到困难,相互帮助,自行车队一直保持旺盛的斗志,几乎走遍福州周边的十多个县(市)。每当老年自车队经过,总是引来许多行人的羡慕的目光。

  因为昨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是福州市近几年难得一见的零下摄氏二度低气温,老年自行车队为展示老年人在严寒下的风采,他们决定骑车到郊区冬游,并将攀登东郊的石鼓名山。一位年已七旬的李姓大爷告诉记者,他是福州市一企业的干部,退休后因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吃了很多药,但体质越吃越坏。后来经朋友介绍,加入这个自行车队,至今已经三年。三年来,他每天骑自行车上街,每次运动都参加,饭量增加了,身体也渐渐结实起来,过去常感冒的毛病几乎没有了,药也渐渐不吃了,三年来,基本与医院无缘。

  在摄氏零下二度的元旦下午四时,闽江上正上演一场由福州市冬泳俱乐部组织的横渡闽江的壮举。来自福州、闽清、连江等地的十九个冬沪队的八百多名冬泳健儿,顶着风寒,如蛟龙般跃入水中,与寒冻争温。在参加冬泳的行列中,有许多老年人,就在他们跃入水中那一刻,令旁观者咋舌不已。

  冬泳队中今年八十一岁高龄的陈姓大爷,最为引人注目。他在下水前裸露出全身隆起的肌肉,轻轻用手以冰冷的江水热身,然后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游得那样自然,那样欢畅。老人告诉记者,他参加冬泳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对参加冬泳活动的益处有独特的认识。他说,他从小长在江边,喜欢游泳。自从几年前参加冬泳后,身体显得比以前更加壮实了。而且由于冬泳,他每天精神都感到特别旺盛,而且今年来,他一直没有感冒过。他表示,这种有组织的冬泳活动,一定不会漏掉他。

  寒风料峭的福州,老年人的健身热潮,展示温馨的画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