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意盎然沈阳走向“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0 沈阳晚报

  2004年,沈阳市成为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5年,沈阳的环境建设将往何处去?1月2日,本报记者经过一番打探,了解到一些最新“情报”。

  环境建设:开始创建“生态城市”

  沈阳市环保局李超局长在“创模”成功后表示,“创模”成功并不代表沈阳的环境建
设工作就此结束,沈阳市的下一个目标是创建生态城市。“生态城市”与“环保城市”相比,其对城市社会、经济、建设等指标要求得更为严格,且近乎苛刻,但它同时也意味着沈阳市民的生活环境将会更加美好。

  今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在“创模”成功之后,将开展生态城市的创建工作。届时,沈阳市将争用1年时间完成常规5年的发展规划,使沈阳城市建设水平提前5至10年。

  为此,今年沈阳市将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保证5座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的同时,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和垃圾分类收集工程。以绿化、水系和环境工程为重点,打造生态城市的骨架。

  在去年完成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301天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计划再拆除1000根烟囱、600座锅炉房,取而代之的将是7座现代化热源,使大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并努力把沈阳市建设成为生态城市、健康城市。

  城市绿化:百块绿地“绿”到家门口

  在成功“创模”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还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一直以来,沈阳市都是缺水少绿的城市,为了改善这一状况,4年来沈阳市共投入资金40.26亿元,增加绿地54.18平方公里,相当于1625年努尔哈赤建沈阳到2000年沈阳建城375年间绿化面积总和的1.13倍。

  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沈阳市的中心城区将再添100块街头公共绿地,市民们漫步其中观景赏绿,尽享鸟语花香的美景。据悉,今年沈阳市计划共新增绿地8平方公里,并推出100块中心城区的街头绿地,保证沈城的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见绿、观景,并形成城外森林环抱、城内绿化成网的城市绿化体系。目前,首批推出的30块绿地目前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预计今年“五一”之前全部竣工。

  首批推出的30块街头精品公共绿地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均分布在沈城中心城区的中华路、南京街、哈尔滨路、黄河大街、长江街等主要街路的街头或是街心公园。绿地兼有乔木、灌木和地被,形成高低错落的生态群落。为方便市民休闲观景,绿地中还建有街心雕塑、旱喷广场、林下广场等设施,供市民休闲观景。

  同时,在去年拆除全市18个公园的违章建筑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将着力对拆除违建后的公园实施绿化工作。

  今年,沈阳市还将对“世园会”园区内9条公路和沈阳13个城市出口公路进行景观化改造。出口路景观化改造的标准是:以绕城高速公路为起点,国省干线公路向外延伸5公里,建设标准为一级路双向6车道或8车道,绿化带宽20米;县级公路向外延伸3公里,建设标准基本上为15米二级GBM,绿化带宽10米。园区路建设在2005年9月之前完成,出口路景观改造在2006年4月份之前完成。

  小巷工程:所有小巷变“通途”

  “修好老百姓家门口的路,点亮老百姓家门口的灯”,两年来,沈阳市实施的“小巷工程”深得民心。“不漏掉一条小巷,不让一个老百姓寒心”,这是去年年底,沈阳市开展2005年小巷工程普查时,沈阳市城管局于沈光局长的一句话。

  据悉,今年是沈阳市实施小巷工程的第3个年头,在整修完全市7个城区446条小巷的基础上,沈阳市计划再整修、改造300条小巷,面积220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经过3年努力,沈阳市将完成全部城市三四级700多条小街小巷路面的改造工作。

  目前,今年小巷工程的普查工作已经完成,哪些小巷该大修“手术”,哪些小巷需要补强、盖被,已初步定下来。预计经过今年的小巷工程后,全市小巷路的道路完好率达90%、亮化率可达历史最高水平。到那时,沈阳城区道路将是另一番景象,行人出行更加方便,沈城的交通网络日趋成型。本报记者张晶电话:8151841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