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威十个月在汕头建成一座现代化啤酒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 杜丽玲

  从投产到建成前后仅用10个月的时间,这个让所有金威人骄傲的“汕头速度”刷新了金威在国内投产项目中的记录,也让他们自豪地认为在汕头建厂是金威最精彩的乐章。再过两天,一座集啤酒生产、旅游、传统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国内一流20万吨现代化啤酒厂将耸立在汕头市金平民营科技园。自此,粤东地区无大型现代化啤酒厂的历史从此被改写,汕头人
在家门口便可以尝到鲜啤的美味。汕头将成为粤啤第三啤酒厂,与广东南部的深圳金威啤酒厂遥遥相应。

  别人能做到的,汕头人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汕头人照样能做到!翻开金威落户至今的日历,回首金威建厂10个月来的精彩镜头,可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和金平区各部门对引进大工业项目的重视和对该项目倾注的热情。可以说,是真心、诚心留住了“金威人”的心。

  “三顾茅庐”:金威决定挥师汕头

  2003年7月19日,君华大酒店。金威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旭全和金平区负责人签订了投资20万吨啤酒厂的协议,这意味着金威啤酒项目正式落户汕头!这时候,金平区委书记郭大钦和区长陈文毓相视而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金威落户汕头大概要从2003年初春节前说起。

  “当我们听到金威啤酒可能有意到汕投资的信息时,他们已来汕考察过了,”金平区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林荣杰可以说是落实跟踪金威项目的责任人,从头到尾每一过程,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说,2002年底,金威董事长叶旭全在原汕头市委书记李统书的陪同下,第一次踏上汕头的土地,寻找金威发展的家园。“第一感觉告诉我们,这个项目很大、很重要,不能轻易错过!”林荣杰说,在市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卢瑞明的带领下,金威派员二度来汕,这一次被专门安排到金平区实地考察,经过反复比较,金威对落户金平区初步有了投资意向。开局良好,还需趁热打铁!于是,区有关领导带队再赶往深圳,就用地等投资的相关事宜与金威的有关负责人作进一步商榷。嗣后,叶旭全带队再次来到金平区考察,确定选址,最终把金平民营科技园金园中区第14片区共311亩的土地作为金威生根汕头的福地。就在双方就投资达成共识时,这边出现一段“小插曲”:邻近市承诺以更加优惠的条件想打“金威”的主意。当时刚好碰上汕头市区行政区划调整,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区委书记郭大钦、区长陈文毓放下案头的工作,第二天就带领一班人直奔深圳的金威总部,表达了对项目引进的愿望。与前两次加起来,金平区已是“三顾茅庐”,对办工业的那份执着和紧盯大项目锲而不舍的精神让金威深深地感动了。董事长叶旭全说:“是汕头市委、市政府和金平区的真诚打动了我们。”不久,广东控股集团董事会做出决议:挥师汕头!由粤海啤酒集团投资,在汕头兴建一个年产20万吨的啤酒厂。

  “汕头速度”:令金威人大为感叹

  2004年1月25日,金威的工地打下了工程建设的第一根桩,工业城那片原来还是苇花飘絮的311亩荒地出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项目终于引了进来。然而,有些干部在对待这个项目上存在一些顾虑,甚至认为付出的代价是否值得。因为,这片地涉及原用地企业的搬迁,需增加搬迁的费用,加上地价优惠的承诺,成本无疑高出许多。

  对此,区委、区政府的看法是应立足长远,从大局出发,着眼于全区工业的发展后劲,经济工作必须做到“三个服从”,即短期利益服从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于大局利益,个别利益服从于整体利益。虽然目前看起来是牺牲了短期的利益。但从长远来说,大项目的拉动必将对金平乃至汕头的工业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金平今后的发展,就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的道路,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战略。区委书记郭大钦向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按20万吨的生产能力算,每年将有超过1亿元的税收。除掉上缴中央的税收外,金威上缴市、区两级的增值税每年将在4500至5000万之间,再加上将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其经济效益将是巨大的。

  思想的统一化成行动的语言。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多次到工地现场视察,及时协调处理工程遇到的问题,增强了做好该项目落实和服务的信心。区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积极落实项目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开绿灯”。只要是金威提出的问题,都会尽心尽力地办好。大家奔的是同一个信念:让项目尽早投产,尽早发挥效益。

  有一件事至今金威人还大为感叹,他们清楚地记得,在公司确定来汕投资后,金平区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在一个月内就把项目的立项、注册、工商登记、公司章程等手续完完整整办妥,专人送到深圳公司总部。如此高效的礼遇在金威其他地方办厂过程还从来没碰到过。还有,金威啤酒项目建设指挥部刚抵汕时,区投资服务中心立刻腾出一间办公室给他们办公,并有专人跟踪服务;项目动工前涉及用地的企业搬迁、赔偿、供水、供电等方方面面,区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一件件攻关。如,建设工地的变压器迁移,本来是工地与供电部门的事,为不影响项目的建设速度,区投资中心主动揽任务上身,负责对沿线企业一家家发出停电通知……

  优质高效的服务,大大增强了金威在汕发展的信心。他们决定将原来分二期、每期10万吨的投资合并为一期;也正是这种高效的工作作风,使项目从动工至建成仅用了10个月时间,创下了金威啤酒在国内建厂的最快记录,被金威人誉为“汕头速度”。而按正常速度,单纯项目报建就需半年的时间。公司董事长叶旭全说,汕头厂的建成将在金威发展史上树立起“金威精神”的丰碑。

  “连锁效应”:工业区用地水涨船高

  金威投产已进入最后倒计时,项目落户一连串的“连锁效应”已经凸现:

  首先是投资效应。金威项目启动后,项目建设带动了本地一系列企业,从建筑施工、原材料供给、生产机械设备、包装纸盒等都是由本地企业包揽。据介绍,金威的一部分生产设备被潮阳的一家机械设备厂中标,由它“度身定做”,这家机械设备的生产企业不仅服务于金威汕头公司,还一并向金威在东莞的啤酒厂提供机械设备。金威的落户还带动了下游产业,一客商看好金威的市场前景,成立了酒渣厂,利用金威的生产的酒渣加工作为生产饲养的原料。业内人士预测,届时金威投产后,还将带动运输业等产业的发展。

  其次是聚集效应。金威的落户,吸引了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向这一带聚集,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也提升了金平民营科技园食品加工基地的档次。据统计,至去年以来,已有一批食品加工项目相继到此落户。水涨船高,工业城及周边地区的土地无形中也升值了。原来占地1000多亩的北轴工业区总是“热”不起来,自从金威投资落户后,这一带变得热闹起来,连同周边月浦街道的100多亩土地也被全部租完,岐山街道北住宅区的450多亩住宅用地也改为工业小区。目前,还有几十家企业在申请用地。据统计,仅2004年头10个月,金平区就引进了18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预计年可新增产值55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