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禹王宫亟须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安康讯(记者艾路)去年,石泉县23名群众向县有关部门发出呼吁,要求对有1000余年历史的石泉禹王宫古建筑群加强保护力度,使这一文明瑰宝得以长存。

  禹王宫位于安康市石泉县城中心,始建于唐代,明弘治年间扩建,清道光年间重修。为纪念大禹治水的功绩,禹王宫内立有禹王塑像。在遗留下来的碑石上,刻写的万寿宫3个字,书体风格流畅,是宋代名家苏黄及门下所刻写。

  据了解,早在新石器早期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名胜古迹密布,古建筑较多,享有“秀挹西江”的美誉。由于历史屡遭兵燹,至今绝大多数文物古迹被毁,古迹中惟一幸存的古建筑在县城中心的禹王宫一处。现存禹王宫正殿,建筑美观宏大,雕梁画栋,巧夺天工,尤其是正殿门前两侧左右坐落着直径3米,高150米的两个大石龟,雕刻精美,石质为黑色大理石,尤如真龟。左侧门首两尊石狮;右侧石牛、石马。宫顶梁中姜公亭,碑雕飞禽走兽,龙生九子,蟠螭、鸳鸯、朱雀、玄武、青龙、白虎等,在屋顶排列有序,宫内有大足型、小足型雕塑神像;其左右室壁画是大禹治水艰难曲折的足迹,以及其生活习俗方面的珍贵资料。壁画的色彩用红、蓝、绿、白及棕黑等颜料绘制而成,可称“诱人的五彩斑斓世界”。

  有关专家认为,禹王宫的建筑材料与全国各地禹建材料不同,正殿一砖一瓦都依画像《禹王宫》的字样(楷书)烧制而成。禹王宫的各种建筑都有特殊标志,至今保存完好。

  石泉县禹王宫的古建筑经历了唐、宋、元、明、清,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的“健康”和“寿命”随时受到各种灾害,以及建筑材料自然老化的威胁,必须加强保护,维修保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