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4影响济南人的十大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59 大众网-城市信报

  城市日新月异,变化在不知不觉间发生,2004年的最后一天,驻足回望,每一个地方都令人难忘。

  经十路:出行新概念,城市新问题

  经十路对济南的意义绝不只是一条越来越宽的马路,数次拓宽最直观的反映了这个城
市的飞速膨胀。经济的腾飞、人口的增加、地域的拓展,使济南从中等城市晋身为大都市成为可能,但大城市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也接踵而至:私家车的增多与道路设施的滞后造成交通严重拥堵;过多的车辆排出的气体使环境变差;城区住房的紧张将人流引向郊区,对交通的便捷提出更高的要求……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经十路对济南来讲,不是一个答案,她更多意义上是一个尝试,一个先行者,一个提问者,她吹响了这个城市扩张的号角。

  省体育中心:亚洲的济南,济南的世界

  亚洲杯的八场赛事,让济南更多的了解了世界,也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了济南。热情、温厚、宽容、进取——济南如此坦荡的面对了来自世界的目光,而世界也如此深刻的改变了济南。

  “我到过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济南是我所见到的最美丽、最文明的城市之一。”这是“苛刻”的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给这座城市环境的评语——为了迎接亚洲杯,济南市对省体育中心、植物园、经十路、经十一路、玉绣河等系列工程进行了改造。更加美丽的济南不仅给济南人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旅游经济的火爆、商业市场的繁荣、服务行业的热情、城市形象的提升……

  亚足赛,是济南这个城市第一次承办国际性赛事,济南市城区建设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曾这样说:“加快济南城市建设,促进济南的旅游业,亚足赛只是一个开端。”但无庸置疑,亚足赛在济南人心中已经点燃了“赛事经济”的火种,随着2008奥运会的召开,这火种必会燎原。

  泉城广场:城市艺术新思维

  “城市红装”是济南这个冬季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她不仅点燃了济南人对艺术与美的热情,也为两个国家打开了一扇窗。艺术法国的浪漫前卫与孔孟之乡的含蓄深沉在这里撞击交汇,在济南人这里重新被解读——关于艺术、关于世界、关于城市、关于色彩——也许,应该撇开艺术不谈,那是一种尝试,对话的尝试、理解的尝试、接受的尝试、改变的尝试。

  阳光100:居住改变生活

  “居住改变生活。”这句话,是被很多很多济南人亲身感受过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真实深刻的反映了这几年来济南人最普通最广泛的生存状态,“居住”,再具体的说,就是“房子”在济南人的生活中扮演了如何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是“房子”划分了济南的不同阶层,直接反应了一个人的生活水准。

  阳光100作为一个综合生活社区提出这个概念应该说源于对城市生存状态的深刻体察,也实实在在的推广了她所倡导的生活居住新理念,同时,她也隐含了另一个命题:生活改变居住。

  趵突泉:牵动城市神经的水精灵

  趵突泉的连续喷涌几乎成了济南2004年最激动人心的一件事,整个城市都为她的活跃而兴奋,而这种兴奋与激动之中,却隐含着深深的忧思甚至是恐惧——趵突泉,会不会再次停喷?泉水,会不会枯竭?

  泉,是济南的灵魂,是这个城市的骄傲,是济南最快乐的记忆,长达548天的停喷在每个济南人心中都留下了阴影,而持续了一年多的复涌不仅为济南带来了200万人次的客流量,更给了济南人一个爱护泉城,保护环境的坚实理由。

  燕山立交生活圈:立体化交通,立体化生活

  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济南的交通拥堵现象也越来越多,立交桥也成为解决交通拥堵的一个必备手段,燕山立交的建成通车,有效的缓解了济南东部的交通拥堵现象,也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在燕山立交桥建成之前,这儿只是济南东部一条普通的道路,燕山立交桥建成之后,桥下被开辟为健身广场,闹市中的一片恬静,车来车往里的一块绿地,这儿成为附近居民区居民的一片小小的乐土,也间接提升了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使附近许多居民区成为人们向往的高档社区。

  人口的增多使土地成为稀缺资源,如何使每一块土地具有多种功能,发挥最大作用,将成为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问题。

  万隆超市:传统超市的危机

  2004年岁末,在济南存在十多年的大型连锁超市万隆超市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虽然有媒体报道导致这次危机的直接原因是一个谣言,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等大超市,万隆的举步维艰绝不是近几个月的事情。

  更深层次的原因有待考究,但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层面上的诸多问题,必将在这次危机尘埃落定之后,成为人们追究的焦点。而万隆所面临的危机也将为具有同样问题的济南传统商业敲响警钟。

  省科技馆:知识改变命运

  2004年1月3日,位于泉城广场东侧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馆。开馆首日即迎来观众4000多人,在泉城掀起一股“科技热”。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宏大的科技馆,那是人类对科学的景仰,对知识的敬意,在这座科学的殿堂里,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孩子,智慧而好学的下一代,是我们的希望。

  新世纪影城:电影给城市梦想

  豪华的放映室,精彩的大片,前卫的经营理念,新世纪带给济南一个全新的院线经营模式,虽然这种模式还没有在经济上得到完全的体现,但她切实有效的吸引了观众,将更多的电影介绍给了济南人。电影是梦想的载体,描述着思想中的生活,一个热爱电影的人群将是心怀梦想的人群。

  上岛咖啡:不一样的优雅商务生活

  在一个城市里生活,或者融入她,或者改变她。上岛在济南,同时做到了这两点。

  济南改变了上岛,使她本土化,济南人可以自然的推开她的格子门,在上岛的音乐里啜饮上岛的咖啡滋味。

  上岛也改变了济南,那个除了上班就是回家、所谓社交就是拼酒的人际生活。上岛和与她一样的咖啡屋让济南人可以理性而优雅的面对,平静而锐利的交谈。

  同时,咖啡与酒吧一起,给了济南不一样的夜色。编辑:李辉【 发表评论 】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