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沉缅玩“四驱”频向父母要钱 家长表示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2: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近日,市民刘女士来电本报反映,其儿子最近老找借口向她要钱称要买有关学习书籍,但经向学校老师了解,才知道并没此事;孩子要钱原来是为了买价格不菲的马达和电池以“改良”四驱车,使其在“比赛”中获胜。刘女士就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清理,以免孩子们“玩物丧志”,既耽误了学业,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据刘女士称,近段时间来,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老是向父母要钱,一会说是要买学习书籍,一会又称是班级搞什么活动要缴费,每次要钱都在数十元。由于次数频繁,有所警觉的刘女士遂打电话向学校老师了解,证实儿子所讲的都是谎言。原来,儿子拿钱竟是为了“改良”四驱车。据称,每天下午放学后,同学们都会搞四驱车比赛,为了爱车获胜,他们都对其进行更换零部件,如更换大功率的马达、大容量的电池等等。这些马达、电池便宜的一个也要几块钱,贵的则要数十元甚至上百元。

  近日记者在中山、外马等数处小学转悠了一大圈,发现学校周边各类售卖文具、玩具的商店都有售卖四驱车的马达、电池等零配件,琳琅满目,仅充电电池就有四五个品牌,从一二十元到七八十元价格不等,马达价格更高达100多元。不少高年级的小学生刚放学就径直朝小店里钻,埋头挑选着四驱车配件,然后从兜里掏出五十或百元的大面额钞票付款。接着就开工为四驱车进行零配件更换,并在商家所提供的四驱车专用赛道开战,场面甚是火热。

  见记者想买四驱车电池,女店主拿出四五种来,但价格都在三四十元以上。记者表示太贵,女店主却说:“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电池容量不够大,四驱车怎能跑得快?配辆车数百元不算贵,不信你问问学生们,他们都是常客。”大家公认车速最快的一名六年级小男孩举着手中的“冠军”车说:“我的车一次配置就花了四百元,在小区里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孩子们玩四驱车的攀比之风同样也让学校的老师们十分担心。据刘女士儿子的班主任方老师称,四驱车的配件对中小学生来说消费过高,而且孩子们为了让自己的车速超过别人,往往都会想方设法弄钱更新配件,而沉溺其中也影响了学习。所以她认为,家长们应对孩子们予以正确引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