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点题:证词有假不能治伪证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为发生在不同诉讼中,罪名就不同

  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袁伯给《今日说法》来信询问:民事诉讼中作伪证的行为不能定“伪证罪”,难道是立法上有失误?

  出租房屋被拆墙改梯?

  袁伯在广州市十甫路有一处老屋,一直用来出租。现在租户是一家做国际贸易的私营公司,该公司以月租金两万元租下老屋,租期是10年。后来,袁伯突然一纸诉状把公司告上了荔湾区法院,要求和对方解除租约。袁伯的理由是:公司擅自拆改老屋的内部结构,拆墙改梯,严重影响房屋安全,依据租约规定,业主可以解除合约,收回房屋。

  公司辩称从未更改过老屋结构,房屋安全纯粹“空穴来风”!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改动老屋,公司递交了两份证言,一份是原租户作的,一份是公司职工作的,证明公司没有拆墙改梯。

  但袁伯对此证言大为光火,他说,原租户与他有隙,证言明显伪造,职工受公司雇佣,肯定要看公司颜色,两份证言都是不真实的,系伪造的,我就要告他们“伪证罪”!

  在来信中,袁伯说:“查《民事诉讼法》第102条第1款说,伪造重要证据要追究刑事责任,而1997年刑法305条只说是“伪证罪”只是发生在“刑事诉讼中”,而漏了“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法律两者脱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袁伯还疑惑:现在民事诉讼中有较多的伪证现象,“伪证罪”不包括“民事诉讼”,是不是刑法立法上的失误缺陷啊?

  伪证行为能定三种罪名

  某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说,并非立法失误。“伪证罪”,专指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和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的行为。伪证罪妨碍的是司法机关的刑事诉讼活动,从这个意义说,“伪证罪”是专属“刑事诉讼”的。

  至于在民事或行政诉讼中伪证行为,情节严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定什么罪的问题,张律师说,肯定不是“伪证罪”,而依主体不同,可以构成“妨害作证罪”或者“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
读者点题:证词有假不能治伪证罪?(图)
  张律师说,“妨害作证罪”的范围较广,可以发生在刑事诉讼活动中,也可以发生在民事诉讼或行政诉讼中。一般来讲,行为人可采用暴力方式如绑架等方法使证人人身自由受到严重限制,甚至丧失自由而无法作证,或者以暴力作后盾对证人进行威胁,或者采用金钱、财物或其他利益使证人不愿作证,或者采用引诱、唆使、劝说来说服证人不要作证,还有利用职务等身份迫使从属部下不要作证等等。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只要主观上具有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妨害证人依法作证的行为,妨害了司法机关的正常的诉讼活动,可构成“妨害证据罪”。

  而《刑法》307条第2款的“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范围也比较广泛,包括在各种诉讼活动中,如果有唆使、协助当事人隐匿、毁灭、伪造证据,情节严重的行为,都可定此罪。这里的当事人,同样范围广泛,既包括刑事诉讼的当事人,如被害人、自诉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及被告人等,还包括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如原告、被告、共同诉讼人、第三人等,还包括行政诉讼的当事人如原告、被告等。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的行为,必须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才能构成“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虽有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的行为,但如不属于情节严重,就不能以本罪论处。本报记者胡军

  漫画:邝飚(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