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教学不能损害幼儿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29 中国宁波网

  记者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现在有些幼儿教师几乎和小学老师差不多,常常向幼儿渗透小学化教育。”近日召开的全市幼儿保育保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像电脑教学,很早就在一些幼儿园中推广。为了提早掌握电脑知识,而牺牲幼儿的视力,太不值得了。”

  据悉,现在有些幼儿园不但推出电脑教学,而且还将此作为特色进行宣传。而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也是趋之若鹜。由于过早长时间接触电脑,致使许多孩子在上小学之前,已经得了近视。

  除了电脑教学,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像某些幼儿园过早介入的拼音教学,除了让孩子提早认识些拼音字母外,别无益处,有时还会带来诸如“发音不准,受挫怕学,思维限制”之类的负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由于对“儿童早期教育”的片面理解,目前有不少家长或幼儿园,在对幼儿培养过程中,只重教学,而不重视保育保健。比如有些幼儿园在教学设备上会花资金,却对卫生保健设施不肯投入。

  市幼儿园健康教育专业研究小组最近在对我市145所幼儿园调查时发现,只有64%的幼儿园配有专职保健医生,有48%的幼儿园未配足保育员。重教轻保,使得不少幼儿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付出了身心健康的代价。

  那么,幼儿教育该如何保教并重呢?在全市幼儿保育保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幼儿园在相互交流时,一致认为:幼儿园的教学工作应该与保育保健工作相互渗透、彼此延伸。像宁波市宝韵音乐幼儿园,为防止幼儿因学琴影响视力,指导家长放大琴谱,调整灯光和用眼时间,并普及眼保健操,目前为止,全园没有一名幼儿明显因学琴而引起视力不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