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女医托渐成职业军 满口专业知识还有壮男望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叶宁、苏育敏) 时髦的装扮、满口专业的医学知识……近日,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多家医院的大堂里,记者发现,一直赶而不绝的“医托”队伍已悄悄改头换面———由妙龄女子组成的“职业军”代替了中年妇女的“散兵游勇”,旁边还有壮男“望风”;而且她们摒弃了以往师奶“医托”们露骨的“拉客法”,一张口就是专业的医学知识。

  妙龄女每晨7时准点“上班”

  在省妇幼保健院,每天都有大量来自珠三角以及省外的患者前来求医。门诊护士告诉记者,高峰期这里经常有700~800人同时候诊。“瞧,那就是‘医托’,来得多了,我们都认得了”。记者看到,那是一位身着毛衣短裙、面容清秀的年轻女子。只见她的一双眼正在患者群中扫来扫去,手里还拿着一份病历和一张挂号单。

  据了解,这些“美女”堂而皇之地把“医托”作为正式职业。每天清晨7时,她们就陆续到位,还煞有其事地挂号,手里揣一个病历在候诊椅上“蹲点”守候。一位王姓护士说,这种挂号单和病历不仅增加了她们的迷惑性,还是她们的“挡箭牌”,假如被医院保安揪住,她们会狡辩是来看病的。

  据受骗的患者反映,这些“美女”的医学知识很专业,有时候只要说出症状,她们就会准确地说出该病的治疗难点,让人很难看出破绽。然后,美女们就说该医院非专科医院,或者该科教授的徒弟就在隔壁等把患者“哄”走。

  医护人员推断,这些“美女医托”都有一定的医学知识,不排除其中有医科学校毕业生的可能。此外,这些“美女医托”看似分散,其实有着自己的组织,她们往往都跟随几个专门在旁边“望风”的男子。一有风吹草动,望风者就会打一个手势,美女们就会在几分钟内集体“消失”。

  据了解,从事这项“职业”的利润相当可观。通常是每位“医托”在成功介绍病人到诊所后都能得到相当于药费20%的提成,而每位被拉到“医托”诊所的病人都至少要花300~400元以上的钱来买药,这样等于“美女”们一次就能赚来60~80元。

  医院表示无奈靠患者警觉

  多所医院表示,由于人手有限,而且没有取证权,目前很难有效打击“医托”行为。目前,医院只能通过提示牌、曝光台等提醒病人小心“医托”,同时在发现“医托”行骗时及时上前阻止,但却无法对其实施什么实质性的惩罚。

  医护人员提醒患者,一般到医院的普通患者,有问题、有想法自然会与医生、护士交流,根本不会到处搭讪,发现那些特别活跃主动交谈的“同病相怜”者要特别警惕,不要随便离开医院改变初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