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旦期间未成年人沉迷“疯狂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8:43 法制晚报
元旦期间未成年人沉迷“疯狂游戏”(图)
  3名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围在一台电子游戏机前 摄/本报记者 田宝希

  游戏厅节假日延长营业时间一小时 无须家长陪同便可进入 购币须知形同虚设

  元旦假期本是学生调整身心的好时机,昨夜10时,记者在中友商场电子游戏厅发现,一些小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仍在游戏厅里玩得津津有味。有的在这里一“泡”就是两三个小时。记者暗访发现,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这些未成年人竟能在电子游戏厅轻松购币。

  记者暗访

  学生痴迷电子游戏

  位于中友百货商场8层的电子游戏厅营业时间从10时延长到11时关门。晚8时30分,记者看到游戏厅里有8名小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在玩各种打斗游戏。一名玩“三国记”的学生说:“我上五年级,就住在这附近,每天都到这里玩两三个小时。”

  晚10时30分,中友游戏厅里仍有3名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在兴致勃勃地玩游戏。记者看到他们玩的游戏界面上除了暴力打斗场面,就是衣着暴露的动画女郎。

  购币玩游戏无须家长陪同

  按照规定,“未成人在法定节假日进入电子游艺场所,须由成年亲属陪同。对未成年人的年龄有异议的,应请其出示身份证明。”但记者在该电子游戏厅看到,玩游戏的未成年人均没有家长陪同。

  而记者向学生询问购币时是否被盘问时,他们都说:“没有,我给他钱他就卖我币了。”

  游戏厅分区不明确

  《北京市实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办法》规定:“电子游艺场所须在明显位置设置未成年人非法定节假日禁入标志。”然而,记者昨夜在中友电子游戏厅发现,游戏厅入口没有任何警示标志,只是位于游戏厅中央的“售币”窗口墙上挂着一张“购币须知”。

  “须知”上清楚地写着,“本游戏厅分为儿童乐园和电子游戏区,电子游戏区严禁中小学生进入,未成年人请在家长带领下购币。”但记者发现,游戏厅并没有明确区分出“儿童乐园”和“电子游戏区”,只是不同游戏机上方写着“益智类游戏”和“手指指天堂”等含义模糊的字样。

  整个游戏厅从南到北都有未成年人在玩各类电子游戏。

  学生家长 不会陪孩子到游戏厅

  一名中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沉迷电子游戏,不仅浪费钱而且把时间和精力都耗费了。我对那些电子游戏深恶痛绝,怎么会陪同他去游戏厅呢。”

  专家 法规实施重在监督

  共青团市委青少年权益维护部张丽红老师告诉记者,我国关于未成年人进入电子游艺场所的法规虽然并不少,但对于这方面的实践却还处于探索中。但现在看来实施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家长、学校和社会的监督是关键问题。

  为保护未成年人,法规规定未成年人应当在家长陪同下进入游艺场所,但很多家长反感电子游戏,或是由于其他原因不能陪同孩子,一些游艺场所就钻了这个空子。未成年人判断和处理事情的能力还不成熟,因此我个人提议未成年人尽量不去、少去电子游艺场所娱乐。

  作者:袁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