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富家庭教育酿恶果小富翁勒死宝马女车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1:05 石狮日报

  2004年3月18日起,一则寻人启事连续几天在山东省青岛市多家媒体上刊出,其大致内容为:某女士驾驶一辆白色宝马轿车,于2004年3月10日晚与家人失去联系,若能提供失踪人或车的直接线索,家属将以10万元人民币重谢。随后几天,悬赏的酬金提高到了20万元。一时间,这则寻人启事成为岛城市民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青岛警方也迅速展开立案侦查工作。3个多月后,案情终于大白于天下,警方宣布车主已惨遭劫匪杀害,但出乎人们预料的却是,被列为本案第一被告的犯罪嫌疑人竟然是一个曾经拥有百万身家、年仅22岁的年轻人。

  变故连连百万家产挥霍一空

  1982年9月24日,李明君出生在招远市阜山镇的一个农民家庭。阜山盛产黄金,家境不错的李明君从来就不知道“没钱”是什么滋味,自小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李明君8岁那年,由于父亲栾某在外面包养情人,母亲栾香菊愤然与之离婚,并带着李明君和比他小4岁的弟弟李吉健改嫁到了玲珑镇的李家。

  带着两个孩子的栾香菊嫁到李家时,还给李家带来了一口金矿的开采权。有了这口金矿,李家可以用“日进万金”来形容。招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侯仁贤大队长称,李家最富裕的时候,家产曾达数千万之多。

  李明君的继父李玉林与栾香菊结婚前就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加上李明君和李吉健共四个子女。李明君上初中时,父亲买的一辆德国原装奥迪车就成了李明君的代步工具,这在当时的玲珑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00年,李父被查出身患癌症,并在一个月后猝然离世。李明君从母亲栾香菊那里拿到了60多万元的现金和一栋造价超过200万元的酒店以及那辆原装进口的奥迪轿车。这时,18岁的李明君已经是身家百万的小富翁了。

  虽然手头上有着一笔不小的财产,但对于李明君来说,家的感觉早已不复存在。那段时间,他在社会上不停地结交朋友。由于李明君手上有钱,出手大方,一帮社会闲散人员闻风而来。在那段日子里,李明君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从小就大手大脚的李明君自从带上了小弟兄后,花销更大了。虽然花钱有本事,但初中就辍学的李明君却没有多少挣钱的本事,家里的大酒店很快就没人来消费了,不久便被迫停业。母亲给他的60余万元也花光了。2003年2月份,李明君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招远市公安机关逮捕,当地法院对其作出了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的判决。李明君被放出来后已经身无分文。

  走投无路激情上演“宝马案”

  2004年3月初,李明君纠集了社会闲散人员高增江、张荣兴等人来到济南,根据某家刊物上的小广告,他们买了电棍和手铐等作案工具,然后来到了青岛。李明君等人对这个现代化都市中来回穿梭的高档轿车垂涎欲滴,当晚便决定开始行动,无奈青岛的社会治安工作井然有序,往来巡逻的治安人员一直没有让他们找到下手的良机。

  3月8日,三人苦苦寻觅大半天依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猎物”,遂决定一起返回日照租辆车再来青岛,以便实施三人商定的罪恶计划。回到日照后,李明君从朋友处借来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并找到会开车的初中同学吕君富,谎称一起去青岛游玩,吕君富欣然同往。第二天下午4时,李明君一行四人携带手铐等作案工具,由李明君驾驶借用的挂烟台车牌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进入青岛,伺机作案。

  3月10日白天,他们多次驾车跟踪并采取撞车等手段,意欲动手。其中,他们锁定的第一个目标是一辆黄色宝马轿车,并数次撞击该车尾部,欲逼使车主下车,但驾车的女青年可能是个新手,以为撞车责任在自己,非但没有停车,反而加大油门离去,逃过一劫。随后被他们追逐的是一辆挂潍坊车牌的奥迪A6,但驾车司机车技很好,几次撞车都被他轻松躲开,追追赶赶一直来到崂山下清宫停车场,四个人也没能得逞。正当他们有点泄气,打算回去的时候,青岛某公司女老板綦某开着白色宝马车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

  晚上10时,四名被告人发现由綦某独自驾驶的白色宝马轿车正从东海路自西向东行驶,遂驾车尾随至东海路、海川路交叉路口附近,由李明君驾车故意撞击宝马轿车尾部。当綦某下车查看并与李明君等人交涉时,吕君富驾驶桑塔纳轿车先行逃离现场,另三人则强行将綦某挟持到宝马车内,劫持了这辆价值50万余元的宝马轿车。

  3月11日凌晨4时,李明君、张荣兴、高增江将綦某挟持至栖霞市苏家店镇小蔡家村村南一平房内。这时,三人已从名片上了解到綦某在青岛开有两家公司,李明君提出索要200万元赎金,但綦某表示只能给50万,并且不是现金,要现金必须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僵持中,李明君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怀疑綦某可能看到了他们借来的那辆桑塔纳车的车牌,于是,另一个丧尽天良的恶念浮了出来。

  3月13日晚10时许,三人谎称要带綦某出去打电话,给綦某反戴上了手铐,然后用电话线将綦某勒死并由李明君驾车、张荣兴指路,将綦某尸体抛于招远市一40多米深的废弃矿井内。之后,李明君将劫持的宝马轿车改成黑色,高增江、张荣兴将偷来的鲁FL1028车牌换在宝马车上。

  在綦某失踪以后,綦某家人迅速将情况汇报给青岛警方,并在青岛当地的各大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为能尽快寻找到綦某,心急如焚的家人还特意悬赏20万元作为酬金,然而,他们始终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7月初,专案组派往各地工作的侦查员纷纷传回信息,其中在招远发现一辆可能来自青岛的宝马车的消息令专案组格外关注。在专案组调查过程中,办案民警从招远市玲珑镇沟上村村民那里了解到,李明君曾驾驶一辆来路不明的宝马车出入沟上村。虽然车的颜色和车牌与失踪的宝马车不符,但侦查人员经过对车的配件进行配对,结果证实这辆车正是綦某的。而进一步侦查证实,这辆宝马车正是在2004年3月中旬由李明君、张荣兴、高增江、吕君富4人在青岛抢劫而来。证据确凿,青岛警方决定立即实施抓捕行动。

  7月11日下午,警方对李明君住处实施全面监控,“宝马案”专案组在招远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李明君、高增江、张荣兴、吕君富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查,四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犯随后对作案地点、杀人现场、抛尸现场进行了指认。

  痛定思痛家庭教育是根源

  2004年9月25日,震惊岛城的“3·11”特大劫持宝马轿车杀人案在青岛市中院进行宣判。为表明执法机关打击恶性犯罪的力度,青岛中院派出岛城首席法官任群先院长担任本案审判长,由曾担任王怀忠案公诉人的青岛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孙屹峰担任本案的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青岛中院合议庭最终认定被告人李明君、张荣兴、高增江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构成故意杀人罪。三被告人在抢劫、故意杀人犯罪中作用相当,均应对全部犯罪负责。最终判决被告人李明君、张荣兴、高增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吕君富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2004年11月10日,李明君等3名罪犯在崂山北宅刑场被依法执行枪决。

  纵观此案,本案主犯只有22岁,其他犯罪嫌疑人也均是二十出头,这起案件给图谋犯罪的年轻人敲响了警钟。李明君的继父生前是玲珑镇有名的富豪之一。招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侯仁贤大队长亲眼见证了整个李家从兴旺到败落的历史。侯大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遗憾地说,当初李家靠着一口金矿就轻而易举地一夜暴富,但财富的快速膨胀并没有解决意识上的落后。致富后,李父一门心思地在外面赚钱,而忽略了对子女的正常家庭教育,只是一味地满足他们物质上的需求。在李氏兄弟的成长轨迹中,金钱至上的法则成了他们的生活目标。当物质无法得到满足时,走上犯罪道路也就在所难免了。(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