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职业介绍:家具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业名称:

  家具设计师

  职业定义:

  家具设计师是根据室内空间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要求,结合制造工艺及美学原理,设计各类家具产品的专业设计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

  (1)家具产品的构思、设计、定样;(2)绘制产品施工图;(3)制定生产工艺流程;(4)成本合算;(5)协调解决制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职业概况:

  我国家具从业人员750万,其中从事家具设计的人员占10%左右,以此计算,我国家具设计师从业人数在70万左右。分布情况大致如下:其中70%的从业人员分布在室内设计行业和装潢行业、大型出口企业研发部门、大型家具制造企业。其余30%分散于各设计院、各类型设计事务所等。

  目前家具设计师从业人员素质情况如下:部分从业人员有林学院或轻工系统院校家具设计专业的教育背景,部分从业人员持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造型、美术等相关专业的各类证书。

  家具设计业属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它的发展将带动制造业、装潢业、木材业等众多关联行业的发展,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的作用。设立和规范家具设计师职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首先,能促进家具设计业的规范和持续发展;其次,能促进就业;第三,可以增强我国家具设计的国际竞争力;第四,抓住国际服务业战略转移的机遇,加快发展,有利于我国家具设计及相关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应有地位。

  目前该职业在劳动分工中主要有以下岗位:装潢公司家具设计师、家具公司家具设计师等。

  目前国内有林业大学等20多所院校开设有相关的家具设计专业。

  国外有职业家具设计师,国外家具设计师非常重视家具的原创设计,往往成立独立设计工作室,他们的设计作品已经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家具设计成果购买机制。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国内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出现了众多的室内设计公司,需要吸纳众多的有才华、有创意的家具设计师,进入室内设计行业和装潢行业从事室内家具设计,因此,家具设计师的职业前景乐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