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你排忧 为你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7 解放日报

  从助老爱老到预防艾滋,在浦东新区,“十大青年志愿者品牌队伍”忧他人所忧,急他人所急……

  危重病人的“活血库”

  徐文强是一名普通的公司员工,他已7次捋起袖管,把鲜血输给急需的病人。

  1996年,一次体检让徐文强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A型。医生告诉他这种血型很特殊,建议他加入浦东新区血液库。不久后,徐文强来到浦东血液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他:“你这种血型很少,我们很可能一年里重复找你献血。”徐文强的回答斩钉截铁:“没问题。”不到8年时间,他已献血1400毫升,其中2002年一年就献了3次。

  外企职员孙懿在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中得知自己的血型很特殊后,也加入浦东新区血液库。半年后的一天,他突然接到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一名被倒塌的墙压伤的病员急需输血,但库存血不够了。孙懿二话没说,立即赶到医院献了200毫升血。

  在浦东新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只要病人需要,1000多名志愿者随时准备捋起袖管……

  大型活动的“新名片”

  大运会、国际电影节、DTM房车赛、国际魔术节……在许多大型活动的礼仪台上,活跃着不少靓丽女孩的身影,而她们都来自东辉之星志愿者服务队。

  去年夏天,为准备在大运会上的表演,不少女孩忙了一个暑假。为准时参加排练,一些女孩6时不到就走出家门,赶到排练场所,冒着烈日走队形,穿高跟鞋练台步;为练好举引导牌引领参赛队入场的动作,大家用装满2升水的可乐瓶作替代物,每次举30秒,一天不知道要举多少次,且始终保持良好的姿态……志愿者们的汗水没有白流。在大运会上,她们的表现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迷惘少年的引路人

  去年6月11日起,每周五17时到19时,青少年只要拨通68767804,就能向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倾诉苦闷,接受心理辅导。

  一位青少年来电吐苦水:高中学习竞争激烈,我不堪重负,整天胡思乱想、惶恐不安。另一位青少年在妈妈的督促下拨通了热线:我不太会和人相处,遇到陌生人连话都不会说,更不知道该做什么,家长很担心……在电话里,志愿者们耐心开导这些苦恼的孩子,尽力为他们解开“心结”,常常电话一通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次听到电话那头孩子们发出如释重负的声音,我们最开心了。”李洁琼说,最近他们又组建了五月花海网站心灵驿站栏目,还将全面启动“浦东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调查及团队工作研究”项目。“我们的心愿,就是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快乐从容地面对人生”。

  本报记者周文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