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万巨款被劫:一个弥天大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29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刘霞飞蒋洪杰

  被关在余姚市公安局看守所里,来某这些天越想越后悔,他说自己对不起许多人……

  “40万元钱款街头被劫”

  去年12月21日下午4时左右,余姚市的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的紧急报案,说自己被人拦路抢劫,一只装有40多万元的旅行箱被人抢走。

  案值巨大,案情紧急,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立即对此案展开侦查。据报案人来某称,他是杭州人,在堂连襟开的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里做生产部长。他们厂与余姚中国塑料城的一家公司有业务联系,平时都是他到余姚来取货款。去年12月19日,厂里又叫他来余姚取回40多万元的货款。21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他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从杭州出发,下午2时许到了余姚,从塑料城那家公司拿到了40.8万元的货款。3时左右他从那家公司出来,就驾车从东连接线直接上了高速。没想到在离杭甬高速公路出入口1公里左右的地方,一辆二轮摩托车突然从左后方窜上来,拦在他的车前。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用“硬东西”砸碎了他的驾驶室的车窗玻璃,打开车门,持刀抢走了他随身带的一只公文包、手机、手表、皮夹,那只装有40.8万元钱的旅行箱也被抢走了。两名歹徒劫财后,还用随身带来的胶带纸,封住他的嘴,随后将他反绑在驾驶室的座位上。大约过了30分钟到50分钟,他被4名过路人救下,便在路边的小店拨打“110”报警。

  大案背后疑点重重

  从中国塑料城那家公司取走40.8万元的钱款,东连接线上被砸、被翻乱的桑塔纳轿车,留在现场的胶带纸以及4名救下来某的过路人,侦查员在调查中发现,这些都与来某所说的吻合,一切都显示着一起抢劫大案曾经发生过。

  那么到底是什么人作的案?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侦查员发现此案疑点重重。首先,东连接线上路况好,来某又带着巨款,车速按理不会太慢,这样的话,轿车怎么会被一辆摩托车硬生生地拦截住?经过仔细勘察发现,在当时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来某桑塔纳轿车的刹车措施不是很明显。其次,一般街头抢劫作案,作案人大多抢了东西马上就跑,哪里还会随身带着胶带纸,抢完东西后从容不迫地将受害人的嘴封住、将整个人反绑在驾驶室的座位上……种种疑点,令侦查员怀疑来某报的可能是假案。

  面对“40万”起歹念

  通过侦查员的一系列攻心战和抛出的确凿证据,来某终于如实交代了自己报假案、企图占有40万元货款的来龙去脉。

  去年12月19日,厂里要来某去余姚取40万元货款,当天他就动了心。因为前不久,他的新居刚落成,造房、装修总共花了30多万元,为此他背负了五六万元的装修债务。想想快过年了债务在身,很不是滋味;又想到堂连襟家的厂子开得那么大,少40万元钱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他联系上好朋友虞某,跟虞某说,12月21日自己要去余姚拿一些资料,这些资料值五六万元钱,他希望两人联手伪造被抢假案,事成后,资料卖来的钱分给虞某一部分。

  12月21日,来某带着虞某驾车来到余姚。按照计划,来某在中国塑料城那家企业取到钱后,带上虞某到东连接线一行人稀少处,伪造了抢劫现场。“被绑”的来某在桑塔纳车上呆了半个小时后,被4名过路人发现,然后来某就报了假案。

  12月22日下午3时许,侦查员在杭州市滨江区一企业将虞某抓获。侦查员从虞某家的一储藏室里找到了那只装钱的旅行箱。当旅行箱上的铜挂锁被来某身上的钥匙打开,一只装满钱的饼干桶展现在虞某面前时,还以为里面只装有资料的虞某也一下子傻了。

  来某和虞某因伪造假案,扰乱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15天和12天。

  在采访中来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特别是老板(即自己的堂连襟)平日待自己并不薄,光给他的年薪就有10万元左右。可惜一切都已晚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