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开小灵通换号“魔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30 中国宁波网

  本报记者杨绪忠

  地下“换号”已很普遍

  新年伊始,记者暗访了药行街、兴宁路上的数家经营通信器材的小店,了解到其中的黑幕。

  一家电信器材小店的老板对记者说,其实很多同行都在经营这种小灵通“换号”业务,不论是外地还是本地已被停机销号的小灵通,他们只要对机子作番“操作”,小灵通便可在整个宁波市区使用,还可获赠一笔话费。

  据一名知情人介绍,这些小店从南方搞来一种叫“号码数据写入器”的玩艺,把小灵通拆开,通过数据线接入机器,只需几分钟就能改头换面变成一个新号码。这就是所谓的“烧号”。

  在药行街一家通讯器材门市部前,记者拿着一部小灵通问道:“我有一部外地小灵通,能带机入网吗?”店主拿过去看了看说,没问题,只要付一百元,15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不但可以让记者得到一个新号码,并获赠两百元话费。这个老板还诡秘地告诉记者,只要你愿意换号码,他们会长期提供这种服务,这样就能大大节省话费。

  “烧”过号的小灵通真的能用吗?见记者有疑虑,店主说:“不行你可来找我,现在很多人都在这样做,有的被停机后连欠的话费都不用还了。”说到这里,店主露出得意之色。

  规矩用户带来麻烦江北区的马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件事。上月初,他在一家正规的手机大卖场中花498元买了一部小灵通,用起来感觉挺好。可没多久,朋友便跟他说:“打你的小灵通,每次接通后怎么都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马先生的妻子也由此怀疑丈夫在外面有了“外遇”。

  后来,原因终于查明,原来马先生的小灵通和别人系同一个号码。那个经常接电话的女子姓王,据她说,小灵通是她父亲在一家小店买的二手机,号码也是店主给弄的。

  宁波市电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指出,这两部小灵通里有一部是经不法经销商“盗号”后流入市场销售的,所给的号码恰好与电信公司发放的号码相同,马先生碰上这种事,不但电话老是接错,还要支付多余的话费。

  “烧号”属违法行为

  宁波市电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小店未经授权的这种“换号”业务,实际上是把小灵通手机里原来的PSID码清除,然后从数据库调出一个新的电信承认的PSID号写入机器,这个PSID码开通后机器便可使用,其他的数据无须更改。这位技术人员表示,不排除那些经营“烧号”业务的人在电信公司内部有人,知道PSID码的设置范围,但也有可能是用了别人已经开通机器的PSID码,这就是“盗号”,它造成了一号两机甚至多机的怪事。这种随意换号的行为显然违反了小灵通的入网协议,属于非法行为。按照国家信息产业部的有关规定,小灵通目前仅属无线市话业务,不允许出现外地小灵通在甬“烧号”入网,由此可能带来用户恶意欠费、循环入网和被盗小灵通和“水货”借号入市等问题。

  电信局的工作人员特别提醒,用户最好到正规电信营业厅购买小灵通或办理其他业务,如发现有人未经授权开办相关业务,甚至非法“盗号”,应及时向电信或工商部门举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