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鹊界梯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紫鹊界梯田(组图)
紫鹊界梯田(组图)
(资料图片)

紫鹊界梯田(组图)
(其它照片由曾迪提供)

  本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曾迪

  在湘中新化县的西部山区,有一片巧夺天工、如诗如画的人间胜景。5万多亩蜿蜒曲折的梯田分布在重重叠叠的山梁沟壑之中,随山势起伏而直上云霄。春来,水满田畴,串串“珠链”从山头直挂山麓;夏至,佳禾吐翠,排排绿浪从天而泻人间;金秋,稻穗沉甸,座座金塔砌入天界;隆冬,雪兆丰年,环环白玉直冲云端。

  “人家迤逦见板屋,火耕硗确多畲田”。千年前的诗句,还原了千年来的历史。这片梯田,就是正被推荐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新化县紫鹊界梯田。

  雕刻在大山上的历史丰碑

  紫鹊界属于雪峰山脉奉家山系的中部,海拔1236米,以紫鹊界梯田为中心,共有梯田56000多亩,其中集中连片的梯田在2万亩以上,主要分布于水车镇锡溪管区,从海拔500米到1100米之间,共400余级。乡村公路在梯田中盘旋17公里,并有4条石板大道翻越紫鹊界通往风车巷、报木、双林、白水等地。

  奉家山区紫鹊界的人类活动,最早可追溯到商周。两汉时期,统治阶级对居住在这里的苗、瑶民族规定“只服徭役、不纳田税”,唐、宋时期,朝廷鼓励开垦荒地,多次颁布有关垦辟农田的诏令,并积极鼓励种植“高田”。新化建县以后,“给牛贷种使开垦,植桑种稻输缗钱”的政策,推动了大量汉民的迁入,他们与当地瑶民一起开创了紫鹊界农耕文化的新纪元。龙普村瑶人冲,是紫鹊界梯田最壮观的景点之一,面积达两千余亩,两道山梁一条冲,横断面形成一个“凹”字,这片梯田的最终形成,便是当时居住在这里的苗瑶同胞和后来迁徙而来的奉姓人家,愚公移山般父死子继地连续开发了三十几代,经历近千年。迨至明初,在政府积极招徕流亡、奖励垦荒的政策鼓励下,紫鹊界梯田开发进入了又一个高潮。随着梯田的开发,许多直接为生产服务的公益设施相继建设起来。单以紫鹊界靠锡溪一面的茶亭为例,就有淡如亭、吉清亭、泽润亭、应息亭等十多座,连海拔1600多米的风车巷绝顶亦建有茶亭,足见当时紫鹊界梯田开发的繁荣兴旺景象。

  紫鹊界梯田起于秦汉,形成、发展于宋明,苗瑶民族是紫鹊界梯田这个人间奇迹的始创者,多民族数十代人的不懈劳作,最终造就了这一撼人心魄的人类文明,连同他们在艰苦劳动中创造的梅山文化,留给了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原籍新化的中国民俗文化资深学者陈子艾教授,走遍天下,年逾古稀重返家乡,在考察了紫鹊界梯田后,深感震撼:“紫鹊界梯田,是我们各民族的祖先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经过世世代代的劳动才创造出来的,我们应从这个文化创造中感悟到我们的祖先那种顽强拼搏创造世界的精神,十分爱护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挺立在人间的自然杰作

  紫鹊界梯田的形成,发源于人,得益于水。这里的地下水,属于基岩裂隙孔隙水类型,哪里有基岩裂隙,水就从哪里冒出来,而且,越是山高,水越多,永不枯竭。所谓“高山有好水”,在这里完全得到了印证。这里山泉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水质清纯,晶莹剔透,冬暖夏凉,毫无污染。口渴之时,随便找一处山泉,拨开泉边的青藤野草,掬起一捧尝一口,顿觉甘甜爽口,沁人心脾。

  由于有了这样的自然条件,紫鹊界梯田便有了天然的灌溉系统。人们只需在田塍的任一处挖一个缺口,或安一段竹筒、一条木枧,水便从上往下,从这一丘流到那一丘。即便是某个地方没有泉水冒出,也只需沿着梯田的内侧,取田里的泥巴堵成一条通道,水便会乖乖地顺着那条通道,顺着那弯弯曲曲的一道道山梁,流到需要的任何地方。而且,干湿深浅,悉听尊便。

  山泉的四处喷发,给这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无论海拔有多高,也无论是凼、是坳、是湾、是冲、是垴,只要有泉,山民们便在那里修建起一座座干栏式板屋,用竹枧把泉水引到屋里,不花一分钱便使用上了真正的“自来水”。站在紫鹊界的任一个地方,随便往哪个方向张望,只见那各式各样的板屋,装点在层层叠叠的田园阡陌之间,不时升起缕缕炊烟,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而天籁间的风声、水声、鸟叫声、鸡鸣声、狗吠声则萦回成一曲曲美妙的田园交响曲,此情此景,此声此画,令人心旷神怡,陶然自得!

  这星星点点的山泉,汇成了一条条小溪,紫鹊界南面有高溪、漱润溪、锡溪;北面有双林江、元溪,而且水量丰富,落差大,每当夜幕降临,湿润的空气给梯田笼罩一层薄薄的轻纱,与天空融为一体,那星星点点的灯光与天上的繁星一起闪烁,人在其间,恍惚就在一个幽深空濛的世外桃园之中。

  阳春三月,人们开始在梯田劳作,首先将田坎上的草修理得干干净净,然后用田泥加固一道田塍,这田塍很窄,一般不到一尺宽,仅为关水和让人通过,人站上去软绵绵的,胆小和有高血压的人绝对不敢在上行走。梯田也很窄,大多只有一、两米宽,却很长,呈带状。所以不大好使用耕牛和犁耙,而是用一种很宽的板锄,一锄一锄将地翻转,然后用一种宽而带齿的长柄木耙,将田泥整平。收割季节,这里扮禾仍然普遍使用传统作业,不用打谷机,而是使用一种木制的四方禾桶,这种禾桶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在梯田中搬运。稻谷晒干扬净以后,都储藏于特制的大木桶中或者放于谷仓,这种谷仓,四面都用杉木板装修,底层有良好的通风气孔,红薯则储于山坡上的地窖里,黄玉米、红辣椒等都结成串挂在木屋的横梁和廊柱上,随食随取。

  奉家山人喜食甜、水酒和糍粑,至今种植糯稻的比例仍然很高,每当秋收过后,特别是春节将临时,家家煮糯米酒,打糍粑,因为米质好,煮的酒特甜,糍粑特糯,这个时节,那些住在城里的亲朋戚友便纷纷来这里分享,此种饮食,世代相传,久负盛名,享誉省内外。

  愈擦愈亮的旅游瑰宝

  紫鹊界梯田是人与自然的伟大杰作,决不只是在于它历史的悠久,也不只是在于它天然的灌溉系统和独特的耕作方式,更在于它的自然美、原生美、形体美和文化美,是开发旅游的一块黄金宝地。

  人们站在锡溪河向紫鹊界的山山岭岭望去,只见那梯田如同地球的根根纬线,重重叠叠往山顶延伸到天际。如果登高到1100米的石丰山巅,往风车巷方向望去,可见从正龙村到龙普村盘绕于十几道山梁的梯田,起起伏伏,弯弯曲曲,如若在逆光的照射下,那山脊的亮面与山沟的暗面,数十条斜线与那梯田横线交错成一幅美妙绝伦的图画。在高山上,人们还会发现,龙普梯田的博大、瑶冲梯田的伟岸、白水梯田的幽深、金龙梯田的壮阔、横南梯田的俊美、石娘梯田的神韵、楼下梯田的灵秀,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春天,那薄薄的晨雾犹如为梯田披上一层轻纱,阳光洒在那千万亩梯田的水面上,如同千万面银镜折射出五彩斑斓的光芒,而高大的桐籽树绽开的无数白花与漫山的金银花映衬在梯田之间,平添了浓浓的春色,一切都那么淡雅,那么柔和,那么清新,又那么热烈。夏天,这里被浓浓的绿色所主宰,生机勃发。偶尔一阵山风吹来,立即卷起阵阵山雨,那雨溅在晒热的水面上,蒸腾出的白雾冉冉升起,笼罩着大地,一切变得朦胧了。山雨一停,雾气又随着山风在梯田上面飘荡,然后上升到天空变成一朵朵白云。这时,紫鹊界又是阳光普照,一目千里。秋天,无休止的蝉鸣,把那层层稻浪催熟了,大地变得一片金黄。人们三五成群在田中作业,打稻声此起彼伏,与不时传来瑶民遗留下来的“呜啊”“呜啊”的山歌声交织成了秋的乐章。冬天,紫鹊界的景观更是千变万化。每当晴日,地表面结成了白白的霜花,梯田的水面亦凝聚了一层薄冰,空气中的水分在锡溪河一带形成了大片的云海。人们选择这个时候,爬上紫鹊界去观云海,看日出,那简直是一种永生难忘的艺术享受。茫茫云海中,一座座山峰犹如一叶叶小舟一动不动;而云雾如白色丝带般缭绕在一座座山峦青黛之中,宛转悠扬,恰似人间仙境。不一会儿,太阳从远方的山丫中露出笑脸,立即给云雾抹上了一层红色,随着太阳的上升,万道金光给梯田又披上了金色的盛装,灿烂辉煌,刹时,那山和云也随之活动起来,云海在阳光下翻腾奔涌,在群山之间流动,其形态和色彩瞬息万变,幻化无穷。人们陶醉于此情此景,除了感觉飘飘欲仙之外,任何文字语言也无法表述出它的美丽!数九寒冬,这里不时降下一场大雪,整个紫鹊界被皑皑白雪所覆盖,千树万树银花开,千沟万壑舞银蛇,在这冰封的世界,一切都显得静静的,只有那山泉依旧汩汩地流淌,发出叮咚的响声,而在流水的垸口却留下条条冰柱,座座冰崖、朵朵冰花,一个个晶莹剔透,美不胜收。真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紫鹊界一带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山歌、民歌、情歌广泛流于民间,龙狮舞、草龙舞风格独特,苗、瑶风俗依然如故。饮食文化亦脍炙人口:绿茶、腊肉、豆腐丸子、冻鱼、糍粑、甜酒、磨芋、笋干、蕨菜、苡米、天麻等久负盛名,可谓是“民风淳古,物阜蕃昌”,而这些又为这里的旅游开发奠定了深厚的文化根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