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灵寿化肥厂改制获新生实现“四方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9 燕赵晚报

  编者按:企业改制难,企业破产更难。国有资产是否流失?职工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哪一点做不好,都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灵寿县委、县政府在国有企业破产改制中实现了“无阵痛”,且取得了“四方共赢”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盘活资产 置换身份 剥离买断 激活企业

  本报讯(邓书恒王巍罗永生)灵寿县化肥厂这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经过改制重获新生,2004年上缴税金3000多万元,一跃成为全县最大的利税大户。这是该县国有转民营的成功范例之一。该县县长王建海说:“化肥厂改制为民营,等于在原有破产企业的基础上新上了一个企业,不仅企业获得了新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而且达到了政府满意、职工满意、收购者满意,实现了‘四方共赢’。”

  灵寿县化肥厂始建于1974年,1976年投产。但自1992年实施3万吨合成氨和4万吨尿素工程建设后,生产一直不能正常运行而被迫停产。企业的停产为县里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厂内千余名职工下岗,失去了经济来源;各种债务无法偿还,给广大债权人造成巨大损失;而且,由于化工设备的特殊性,如果长期闲置,就会腐蚀报废,上亿元的国有资产将损失惨重。

  必须尽快启动化肥厂生产。该县千方百计找出路。1998年4月28日,县政府与石家庄精工化工设备有限公司达成租赁协议。精工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化肥厂进行了技术和扩产改造,并于当年9月投产。由于经营机制的转变,企业逐步恢复了生机,尿素年生产能力由过去的设计4万吨增加到1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

  然而,由于原灵寿县化肥厂债务多,债权户多,所负的各种债务仅靠租赁收入难以偿还。有20多家债权人将化肥厂告到法院,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

  为了让企业重获新生,县政府决定对其实行破产改制,并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职工安置预案,分期分批、稳妥有序地对职工进行了安置,并将原化肥厂所欠的职工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1名离休干部以及64名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一次性上缴到了社保局、就业局、医保部门。所欠职工的1000多万元有关费用全部给付。2004年4月20日,灵寿县化肥厂正式被民营企业正元投资公司一次性买断,原厂大部分职工重新被聘“上岗”。

  破产改制后成立的正元化肥公司,按照《公司法》建立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聘请了职业经理,实行了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为了占领行业制高点,公司聘请、吸收了几十名国家级专家教授和技术管理人才加盟,3项专利被列入全国小氮肥行业重点推广的10项高新技术,尿素产量居国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产品还出口到了国际市场。

  针对从“农民”身份转换来的员工队伍,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抓管理。120名员工通过自学和培训达到了中级工标准,3名员工被评为“多面手”、14名员工被评为“不简单、不容易”员工,17名党员被评为厂优秀党员,形成了一个主动工作、大胆创新、追求卓越的团队。

  灵寿县化肥厂的成功改制,实现了“四方共赢”:即县化肥厂得到了彻底解脱,退出了市场;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身份得以置换;政府收回了土地资产,解脱了无限责任;产权得到了明晰,更有利于投资方的长远发展。

  轻装上阵、势足帆满的正元公司,目前已投入资金l.4亿元进行技改,正在新上8万吨甲醇、11万伏变电站建设和26万吨尿素扩建工程等,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亿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