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财经工作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9 燕赵晚报

  本报讯(王静任达)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去年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社保体系建设等均得到有效加强,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究其根源,就应该提到市人大常委会在审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过程中提出的建议:计划在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充实和加强社会发展的内容,让改革和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市930万人民。

  对计划和预算的审批监督以及围绕计划、预算执行所进行的各项工作,是人大财经工
作的基本内容,也是每年的法定任务。去年以来,市人大财经工作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迈进,努力在依法监督、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求真务实、推陈出新上做文章。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对政府的工作既监督又支持,既抓住审查重点又完善审查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对国有企业改革情况的调研初审时,市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建议,“对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的各个环节做出明确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存在资产评估、财务审计不实等突出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规范进行。”“要十分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原则,充分考虑国家、经营者和职工的利益。”这一建议,促进了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为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的对预算的决议中,提出了“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整合财政资金,集中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和制约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意见。对此,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财政部门积极加强沟通联系,要求其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整合功能相近的财政性资金,对原来分散于各口管理的各类经济、事业发展资金,实行统筹安排,打捆使用,改变财政资金使用分散、效益低下的状况。同时,整合企业挖潜中的医药产业发展资金、科技三费中的医药新产品开发及创新药物资金,支持了医药基地建设。教育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企校分离、县乡基础教育、重点院校建设和创办优质高中等。

  在预算安排中,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审查发展性资金的安排,在发展性资金中重点审查社保、农业、教育、科技、扶贫支出。对全市总预算的审查时,把财政收入是否与GDP相适应,收支是否平衡,支出是否合理,法定支出是否符合要求,政权运转、工资、社保等政策性支出是否合理,预备费安排是否科学作为重点,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