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今年施行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9 燕赵晚报

  为保蓝天严把工地扬尘关

  我市今年将施行《石家庄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办法》

  本报讯(记者李征)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大施工扬尘治理力度,市政府制定了《石家庄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并将于今年3月前后正式实施。该办法明
确提出,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在工程建设现场针对扬尘污染采取具体严厉的措施,同时首次提出,今后举报扬尘污染的举报人将会得到相应的物质奖励。

  周边县、市政工程列入管理范围

  据介绍,这次新出台的办法,扩大了施工扬尘管理范围。一是将鹿泉、栾城、正定、藁城四个周边县(市)列入管理范围。因为我市市区空气质量受这四个地方影响较大,若周边县市空气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同样会影响市区的空气质量。二是将市政工程列入其中。去年以来我市市政工程施工面积大,数量多,污染严重,个别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责任心不强,不尽力做好扬尘防护措施,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因此《办法》明确提出,修路、破路布线等市政基础设施施工时,也要加强扬尘治理。

  技术标准让施工单位有章可循

  目前,建设单位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不能按时足额支付扬尘污染专项经费,二是土方工程以及待用土方无防尘措施,三是单独分包的装饰和室外管线施工现场脏、乱。对此,《办法》专门规定了建设单位的扬尘防治责任,并对不履行防尘义务的和不作为的规定了相应处罚。

  《办法》第八条中提出,建设单位应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扬尘防治目标要求,施工承发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的责任;不得将工程发包给环境管理体系不健全、无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施工单位;应将工程建设扬尘防治专项费用列入工程概算,并于工程开工之日起15日内足额支付施工单位。

  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污染防治是《办法》的重点内容。为规范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行为,《办法》第九条除明确施工单位的扬尘防治责任外,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具体规定了施工现场防治扬尘污染应达到的技术标准以及应遵守的相关规定。《办法》也专门对拆除行为中的防治扬尘污染做了规定,明确拆除过程应采取洒水、高压喷淋实施降尘。

  举报扬尘给予物质奖励

  我市有关法规中,对建设施工扬尘污染只规定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2万元的处罚权,执法手段单一。而《办法》则相应增加了一些管理措施。如规定了举报投诉制度,同时,为调动举报人的积极性,对经查证属实的举报人给予物质奖励。

  此外,对目前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的市政项目施工和建筑物拆除行为,《办法》还规定了开工前的备案制度,并明确了行政处罚措施。对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除进行经济处罚外,还要受到记入诚信档案、取消评优资格;当年两次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暂停其六个月投标资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