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年第一天农牧区见闻:农闲人不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新年第一天,记者在藏南采访,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拖拉机在田间奔跑,夺目的彩旗迎风飘扬,干劲十足的农牧民群众正在大地上播撒着对丰收的期望。阳光洒在大地上,使寒气袭人的高原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作为山南地区的一个农业大县,扎囊拥有基本农田6.29万亩,但其中1.3万亩土层薄、质地差、砾石多、土壤板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生产能力。为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
施条件,提高粮食单产能力,扎囊全县人民全力以赴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扎囊县赛岭新村的村民基本上是从县里多个地方搬迁过来的,农田基础设施还不太完善。为了不断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优化农田结构,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地区农发办对这项效益工程、民心工程进行了补贴,现在流渠工程已经建完。搬迁户多吉告诉我们:“现在我已经有14亩土地了,土豆、油菜、青稞这些经济作物我都种,有时还出去打打工,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改造农田条件我们也有很大的积极性。”在赛岭新村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曾经当过兵的扎西笑着说:“现在多流汗,到时就少流泪。”话里透着道不尽的喜悦。

  据扎囊县负责农田改造的同志介绍,通过中低产田改造,既能有效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又能有效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预计2005年1月底,全县将完成对桑耶镇800亩、阿扎乡600亩、扎其乡3200亩、扎塘镇3000 亩、吉汝乡2400亩共计1万亩的中低产田改造任务。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乃东县的颇章乡。颇章乡是乃东乡唯一的区定“贫困乡”。由于该乡资源匮乏,部分村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之耕地地质较差、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2003年该乡农牧民群众纯收入仅1842元,比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低611元。为挖掘增收潜力,乡里的广大农牧民在自愿的条件下,积极主动地对8000亩坡地进行梯田改造,为此地区农发办筹措了1050万元资金以加强对颇章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在已初步达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而且当地群众的现金收入也增加了180元左右。

  在格拉村坡改梯建设工地上,一群村民有的在平整梯田、有的在修筑沟渠,忙得不亦乐乎。正和大伙一起战斗在工地上的村支书庸宗白玛自豪地说道:“看他们那干劲,大家都高兴着呢!为了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道路,群众都自愿、积极主动地对坡地进行改造。”“我们扩改后土地由原来的300多亩变为了600多亩,这些多出来的土地,我们又按增加的比例来分,这样都公平。”那些年老的阿妈们同样也不甘落后,“我帮他们烧酥油茶”这一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寄托着她们渴望走上富裕之路的迫切愿望。

  西藏日报

  作者:程晓红冯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