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睡上铺的同学 你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1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第五 王美丁)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名学生从宿舍上铺不慎坠落在地,造成重伤。该校一些学生对宿舍床铺设计产生质疑,认为存在安全隐患。西安一高校的张同学也向本报反映了类似情况。

  这位张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架子床上的梯子都是用一根根很细的铁管焊接成的,一踩上去,脚就特别疼,她睡在上铺,刚巧她的下铺旁边就有一个桌子,于是就习惯了踩着
桌子上下床,可上大三的时候,有一次下床不小心踩空,腿被摔骨折了。

  记者昨日走访了西安部分高校,对学校宿舍床铺进行调查,发现一些床铺也存在安全隐患。一位大四的郝同学说,前两天他们宿舍还有人从上铺摔了下来,只不过那个同学一下子抓住了床头,才没有受伤。郝同学向记者抱怨,学校里面的床太窄,稍微胖一点的学生躺上去就基本把床占满了,何况有些学生喜欢在床上堆一些书或者小玩意,这样的话睡觉的地方就更小了。

  大四的吴同学认为床铺的护栏太低了,他躺在床上肩就基本和护栏持平,如果再铺几层厚褥子,那人躺在床上就比护栏还高了,这样的护栏根本就起不到保护的作用。他希望架子床在设计护栏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高度,真正起到保护的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一些高校采用的新型架子床的底层是衣柜和书桌,上层才是床铺,床铺离地高度有一米八左右,远远比普通的架子床高。住在上铺的学生,上下床很不方便,尤其对娇小的女生来说就更吃力了。同时床铺的护栏高度也和普通架子床一样,并没有增加,所以一些学生反映住在这样的上铺没有安全感。

  看了北外学生从上铺摔下来造成重伤的事情,西安的张同学说,希望这样的遭遇不要在其他学生身上重演,也希望架子床的设计者们多从使用者的角度考虑,比如把梯子的踏板做成平面的,踩上去就不会弄疼脚了;还有如果适当把床加宽10厘米的话,睡上去就会舒服很多,这些都可以使架子床的设计更为人性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