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麋鹿保护区遭遇罕见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14 扬子晚报
麋鹿保护区遭遇罕见旱情(图)
图:保护区里没有水,麋鹿只有吃雪解渴了。缪礼延 摄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由于这里近一年来一直干旱少雨,6300亩野外放养麋鹿生活区内的所有河沟几乎干涸,珍稀动物麋鹿第一次在野外面临生活饮水的困难,甚至出现“生存危机”。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的处境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各方伸援手正开展一场拯救这一“国宝”级动物的大行动。

  据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常务副主任丁玉华介绍,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内还从没有遇到像2004年这样的旱情。经测量,2004年度大丰地区降雨量为600毫米,而麋鹿保护区内降雨量仅为300毫米。由于雨水少干旱严重,保护区内放养的麋鹿群从去年4月份开始就面临饮水难问题,该区域内所有沟河几乎干涸,而麋鹿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里除要有生活饮水外,还要经常在水里生活。如果不能保证河沟中有足够的水,野外麋鹿的生命将会受到严重威胁。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麋鹿从国外回归祖国落户大丰19年来,已从当初的39头繁衍到现在的706头,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不料,眼下却面临“生存危机”。如果让麋鹿在中国灭绝,将成为地球上无法弥补的遗憾。

  据了解,从去年4月份开始,该保护区就在麋鹿生活区内用水泵向5个塘3条河沟进行“补水”,尤其在夏季,平均每星期要抽一次水,有时一星期要连续抽5天水,经统计,去年全年共为麋鹿补水75天1800小时。另外,由于干旱,整个保护区内的植被层受到了影响,所以管理人员从去年秋天就开始为野外麋鹿投放含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仅这项费用就比往年多花50多万元。

  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发生严重旱情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该保护区已提出三套引水方案:一是从川东港老海堤复河处进行疏浚;二是从新复河引水,此工程长达11公里,也要进行疏浚;三是把四中沟的坝堤打开,从东台市境内引水两公里建个给水站。这笔工程费用大约需要数百万元,目前社会各界正在为拯救“国宝”麋鹿筹措资金。(钱双明 周古凯 缪礼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