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余市民应公安局和南京日报邀请“走进1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34 南京报业网

  昨天一大早,100余名市民登上110巡逻车,参加市公安局和南京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走进110”活动。这是市民登上一辆巡逻车。 南京日报记者 王成兵 摄【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昨天一大早,鼓楼、玄武、沿江等公安分局的40多辆110巡逻车上,坐上了100余名新“巡警”,他们大都是由市公安局和南京日报社联合邀请的市民,参加由市公安局和南京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走进110”活动。不少市民感叹,走进110,温暖百姓心,这个活动办得好。

  虽是“鸡毛蒜皮”,都和百姓相关

  早上8点半,市民花志华坐上玄武特巡警大队21号巡逻车,跟随两名巡警开始了一天的巡逻。花志华说,她做梦也没想到,可以坐上警车当一回“巡警”,南京日报和公安局搞的这个活动真好。上车没过10分钟,车载电台传来指令:“洪武北路上停了一辆26路公交车,车上有人报警称钱包被偷。”3分钟后,巡逻车赶到现场,民警上车调查。民警做笔录时,花志华一直聚精会神地听着,时不时提出一两个问题:“你身边有没有站什么可疑的人?”“你的钱包里面装了些什么?”并向司机和其他乘客了解情况,一些乘客好奇又羡慕地看着这位“民警”。将案件移交派出所后,21号警车又相继接到多起报警,基本是小纠纷,还有几起空警。花志华感慨道:“一直以为‘110’出警一定是处理大事件的,没想到大多数都是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民警真不容易啊!”

  真警假警都要接

  上午9时,市民徐丁香、王德宝作为大厂地区第一批市民代表,兴致勃勃登上沿江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10号巡逻车。9时21分,10号车接到指令:南化医院门口有人闹事。接报后,10号车迅速赶到现场。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双方因医疗费用产生纠纷。民警对双方讲明这属于交通事故纠纷,随即通知交警十大队122巡逻车到南化医院,将此警情移交交警部门处理。10时18分,10号车又接到指令:西厂门菜场内有人偷电。10号车迅速赶到现场,并未发现偷电现象。报警人李某称,她是为了解决其他问题而报的假警。原来,李某数年前与人发生合同纠纷,一直没有解决,遂打110报警来“吓吓”对方。民警告诉李某,报警可以,但报假警是要受处罚的。徐丁香、王德宝也教育李某,不应虚报警情。10时48分,又一个指令传来,新华东路上有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民警立即赶赴处理。徐丁香说:真没想到,一个上午接警不断,而且接的警五花八门,还有假警,民警都能耐心做好工作,真不容易。

  差点就当自己是民警了

  下午2点05分,鼓楼公安分局华侨路派出所接到指令:“上海路11号门前有人求助。”5分钟后,市民姬晓宇与派出所两位民警一起赶到现场。经询问,这名浙江嘉兴来宁的六旬男子是来南京找朋友的,现在却迷路了。想回老家,却没有路费,无奈之下打“110”求助。姬晓宇与民警一起将周老汉带回派出所。姬晓宇不但主动帮老汉提行李,还将他扶上警车。按照程序,回派出所后,姬晓宇与民警一起给周老汉做了笔录(如右下图南京日报记者王成兵摄),在征得老汉的同意后,民警决定立即将他送往救助站,由救助站帮他回老家。下午2点半,姬晓宇与民警一起用警车送周老汉去救助站。一路上,周老汉不住地向民警和姬晓宇道谢。姬晓宇是东瓜市社区主任。他告诉记者,作为社区主任,平时与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很多,与民警打交道的机会也很多。坐上警车,与“110”民警一起接出警,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他说,当周老汉向他道谢的那一刹那,他差点以为自己就是“民警”了!通讯员 宁公宣 严公轩 南京日报记者 张璐 徐涛(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