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个协锦屏分会强拉商户入会 送个杯子收2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36 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奉化惠政路的多家商户被“赠送”了一个纪念品杯子,同时被征收20元会费。他们以为是强行推销,而收款单位说是收的个体劳动者协会的会费。这是怎么回事呢?

  商户质疑:不知入会哪来会费

  惠政路是奉化最繁华的街区,商家店铺数以百计。李小姐(化名)说,昨天上午,几
名身着制服的人来到店里,先给了一个陶瓷杯子,说是纪念品,“我们觉得杯子用不上,就说不要,但他们说一定要收,并交20元,当场给我们开了一张票据。”

  旁边多家店的店主也说,他们昨天也收到了这份“厚礼”。“他们瞪着眼睛,甚至破口大骂,我们不敢惹,只能乖乖地交钱收下这个。”

  记者看到,纪念品是陶瓷杯子,上面印有“宁波市工商局奉化分局”等字样,而开出的是浙江省社会团体会费票据,名目为“05会费”,收款单位(公章)为奉化市个体劳动者协会锦屏分会。

  但商户李小姐和接受采访的众多商户说,他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会员,也从没有人来告知过。他们对这种做法不理解:合法收取应该有人来作出说明,“我们花了钱,这个知情权总该是有的。”“这个杯子价值也就3元多,那些人说话那么狠。”

  锦屏分会:不满意可退钱

  收款单位的一位工作人员承认,这钱是他们收的,并给会员送了杯子作为协会的纪念品。他说,这些商户都是个体劳动者协会的会员,现在协会向他们征收2005年的会费,这些会费主要用于协会的活动和运作资金,任何个人都不会挪用。

  在“加入个协是否属自愿”这个问题上,锦屏分会工作人员的说法与商户说法明显不一样。他说,协会“会在事先向商户们征求入会的意愿”,也就是说,协会不会强制商户入会。另一位工作人员补充说,如果哪个商户不满意,可以凭票据来退钱,协会是本着“自愿”的原则的。

  宁波个协:有关章程有变动

  宁波市工商局民个协会谢秘书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协会一般不会存在强行征收会费或强制商户入会的行为,这种行为也是不允许的。但奉化这些商户为什么不知道自己已入会?谢秘书长的解释是:

  从自动转为会员到申请入会最早在1991年制定的《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章程》中规定:“凡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发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均为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员”,但这一规定在4年后作了修改,会员加入是在工商注册登记时填写申请并签字,即商户本着自愿的原则选择入会与否。

  协会影响力不够协会主要利用会费资金从事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活动,因为协会目前仍然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鉴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在对个体商户的服务即所说的商户自己可得的利益方面,还不是很到位,所以很多商户对协会并不是很了解甚至不知道协会的存在。

  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协会从事着多方面的管理工作,会员的入会率是协会一个很重要的考核指标。锦屏分会出示给记者一瞥的一份内部工作简报上就写着:“截至(20)04年11月,共有1万5千多个体私营户,入会率达到97.7%。”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记者 董楠楠 张培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