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我该谈恋爱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39 沈阳晚报
“妈妈,我该谈恋爱了!”(图)
  单振勇绘1月3日,一位赵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女儿前两天跟她说:“妈妈,我该谈恋爱了!”年仅16岁的女儿的一句话,着实吓了这位母亲一跳。家长:谈恋爱荒了学业

  去年夏天,赵女士的女儿以高分考入沈阳市一所省重点高中。在前段时间的几次考试中,女儿的成绩一直不好。赵女士这才开始注意女儿的言行。上周六回家,女儿突然讲:“很多男生女生在学校里就手牵手,妈妈,我也该谈恋爱了吧?”“谈恋爱肯定会荒废学业啊!”无比担忧的赵女士向记者求助帮帮孩子。

  中学生:遇到合适的就谈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中学生。他们对早恋有着不同看法。

  高中女生琪琪(化名):“等到大学再谈恋爱就晚了!我们这么大了什么都懂了,谈恋爱也是很正常的嘛!”

  初中男生小强(化名):“我们班也有谈恋爱的,我倒不反对。但他们有点太明目张胆了,让同学看了都觉得不好意思!”

  记者调查了数十名中学生,竟没有一个对早恋现象持完全否定态度的。

  老师:中学生不该谈恋爱

  就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116中学的齐老师,“近年,孩子们从卡通片、影视剧和网络等途径对谈恋爱过多接触,心理上有相应变化这很正常。他们不敢公开,就只好私底下偷偷摸摸地恋爱。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坏学生,人人都会经历感情,关键现在不是谈恋爱的最佳时期。”

  齐老师解决学生早恋的方法是教育:“我的学生中也有早恋的萌芽,他们有的会主动找我,跟我谈心。我把道理讲清楚,他们都能很好处理。”

  心理专家:正确引导多沟通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张老师认为,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家长和老师必须在这方面做正确引导。“中学生早恋是情感的需要,学校和家长就应该给予理解,但我国的父母在感情这方面对孩子很少有正确的引导。作为父母和老师应该与其多探讨,权衡学业和爱情的轻重,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此外,中学时代也正是孩子的心理逆反期,如果教育方式不当,很容易引发不良后果。”本报记者贾芳芳实习生黄乐记者电话:8882423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