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斯文骗子连骗两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3 浙江在线

  日前,安吉县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被告人夏忠俊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这个曾经靠从街头买来的一纸假硕士文凭,混进宁波一家高校任职一年,此后又以“东京大学留学生”的行头行骗的超级骗子终于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四百元买来假文凭当上教研主任

  今年38岁的夏忠俊是甘肃省兰州市人,高中结业。2001年3月,夏忠俊在杭州花400元钱办了假的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居然很快被宁波一家高校录用,并于2001年11月被任命为该校教育教研室主任。2002年6月26日,夏忠俊事发被捕,因情节轻微被免予起诉,一时成了“新闻人物”被广泛报道。没学过日语竟成日语班班主任

  然而,一年多时间以后,这位假硕士却又摇身一变,他用已经被没收的假毕业证书复印件到湖州市某学院应聘,并把自己“升级”为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院归国留学生。这个没有学过一句日语的骗子,竟当场被该招聘单位相中,成为学院2003级日语5班班主任。到学校以后,每次学生们用日语和夏忠俊聊天时,他都用中文推脱过去,这么大的漏洞也没有引起学生们的怀疑,学校老师对他也深信不疑。

  不久以后,站稳了脚跟的夏忠俊声称有两个推荐学生出国的名额,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选,现在觉得学生叶某很合适。没几天,夏忠俊就说自己女儿在美国出了车祸,需要赔钱。为讨好夏忠俊,叶某当天就向夏忠俊的账户上汇了5000元。后来,夏忠俊又以买手机为由向叶某“借”了4000元。夏忠俊还以外语学院要保留叶某的学籍为由,再骗取了1万元。之后,夏忠俊以种种借口,向厉某、岳某、唐某3个学生“借来”3万余元。

  去年9月,夏忠俊被杭州警方抓获并移交安吉警方。9月14日,安吉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夏忠俊。

  骗术不高明却屡屡得手令人深思

  【点评】据该案办案检察官分析,夏忠俊骗术并不高明,无非是更“文化”一些,使用假文凭、冒充“海归”派,利用学校想吸引优秀人才和学生们想出国的迫切心理,屡屡得手。外语学院在招聘老师时,审查制度也存在问题,没有进行有效的业务考核,居然让这个拿着学历复印件、不会说一句日语、已被诸多媒体曝光的骗子钻了空子。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跃红 张提 本报记者 黄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