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户居民何时告别土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6 宁夏日报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银通路13号、15号楼住户反映,他们所住的楼房从建成就一直没有安装暖气,家家户户每到冬天都要生土炉子取暖,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盼望有关部门解决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接到居民反映,来到这里采访,两栋楼的外观虽然经过了粉刷,但仍能看到陈旧的痕迹,楼道内摆满了装煤的袋子和蜂窝煤,房间里,老年人穿着厚厚的棉衣围着火炉取暖

  据了解,这两栋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共有6个单元80多户居民,大多数属于市房管局的直管公房。当初建楼时没有设计安装暖气,冬天家家都生炉子取暖。记者走进13号楼2单元202室,70多岁的袁大妈正在厨房里生火准备做饭,煤烟味刺鼻,屋子的墙壁熏得看不见了颜色。住在15号楼4单元502室的魏老伯告诉记者,他家原来是拆迁户被安置在这里居住,过去自己年轻力壮,每天往楼上提煤不觉得累,现在年龄大了,从楼下提煤已感觉力不从心,很想享受到有暖气的日子。而住在13号楼的王女士是2000年结婚时住进来的,因年轻不会生炉子,不是炉子灭了,就是炉子封不严实,发生了几次煤烟中毒的事,后来撤了土炉子买回电暖气取暖,结果瓦数大造成单元楼停电,只好放弃使用,冻得小两口不敢在家呆,一到冬天就为取暖发愁,不知日子咋过。

  由于生土炉子给两栋楼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卫生环境也很差。前两年楼下的煤房被拆除建起了自行车棚,居民买回的煤无处存放,只好堆放在外面,使楼道内到处都是煤渣。房间内的空气因生炉子产生的煤烟受到了污染,老年人和孩子经常得病。

  两栋楼的电力设施也很差,只能勉强照明,不能再作它用。这几年一些条件好的家庭到了冬季改用电暖气取暖,可动不动就断电,使照明用电也受到了影响,只好作罢。为了告别土炉子,早日能安装暖气,住户们曾多次找到房子的产权单位——银川市房管局玉皇阁房管所,因种种原因,一直无法解决。住户们说,前几年市政府曾承诺让市民3年内都能享受到暖气,可3年时间过去了,他们仍过着上世纪60年代生土炉子的日子,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进入小康生活。

  就80户居民要求安装暖气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银川市房管局玉皇阁房管所物业科郎科长。他告诉记者,2002年所里根据市房管局的通知,对无暖气的楼房进行了摸底调查,这两栋楼上居住的老年人和低收入家庭比较多,当时只有30%的居民同意安装暖气。2003年又调查了一次,同意安装暖气的居民仍没有达到50%。但供热单位规定一栋楼里的供热面积达到50%以上,才能提供热源。另外,13、15号楼在银通路边,这条马路如果拓宽,就有可能拆迁,因此,两栋楼一直没有进行综合整治。市房管局已向市政府打报告,要求对这两栋楼进行危房改造,但目前危房改造项目已停止。要想解决采暖问题,只有征得两栋楼50%以上的住户同意,房管所就可以联系供热单位,安装暖气,解决供暖问题。(本报记者杨云霞)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