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养殖园区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5 宁夏日报

  灵武市郝家桥镇关渠村40户农民,在有关部门的号召和承诺下,投资建起的高标准养殖园区,因后续资金跟不上,如今35栋圈舍有的变成了普通的羊圈牛圈,有的因无钱买羊饲养空置起来,为此,农民心痛不已。

  多年来,养羊是郝家桥镇关渠村农民主要的增收渠道。为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2003年4月,原郝家桥乡政府动员该村农民投资100多万元,统一规划、设计、建设高标准养殖园
区,繁育小尾寒羊和羊只育肥。当初,乡上规划了一幅美好的蓝图,计划养殖园区一年羊只存栏数达到2000只,每户农民一年净收入5000元至8000元,并许诺,给每个养殖户建圈补助5000块砖,协调解决贷款,以弥补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市上有关部门也承诺,负责解决养殖园区的水、电、路问题。

  看到建设高标准养殖园区能够获得如此丰厚的收益,并有优惠条件做后盾,关渠村农民吃了“定心丸”。当年4月该村8队、11队40户农民每户自筹资金三四万元在规划的养殖园区兴建圈舍,乡上补助的5000块砖,也及时到位。当年10月,占地35亩共有35栋圈舍的高标准养殖园区建成。由于养殖小区建设标准高,圈舍新颖实用,成为灵武市养殖园区的示范样板,经常有领导前来参观、指导工作。银川市畜牧局会同灵武市畜牧局对该养殖园区进行了验收。但没料到验收过后再没了下文,养殖户天天盼望的贷款没了音信,养殖园区通水、电、路也搁置起来,再无人过问了。

  有圈无羊,增收就成了空话,养殖户心急如焚,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帮助解决贷款问题,但得到的答复是,因为该养殖园区没有通过验收,所以无法兑现当初的承诺。没有了贷款支持,养殖园区又不通水、电、路,在找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养殖户只好自己行动,拉来石子铺出一条路;没有水,在养殖园区内打了机井。可是用电却成了大问题,最后经村干部协调,养殖户与附近农户协商拉线用电。然而电费太高,每个季度近200元,养殖户实在承担不起这么高的费用。

  然而,最令养殖户痛心的是,由于没有了后续资金的支持,原本计划年存栏羊达2000只,户均增收5000元至8000元的高标准小尾寒羊养殖示范园区变成了普通圈舍,有的农户养起了奶牛,有的只能小规模地养羊,收益很低。农民朱红旗告诉记者,当初因上级支持搞规模化养羊,他非常看好前景。没成想投资建好羊圈,自己再没资金买羊,如今,他的羊圈内只养了9只羊,1年也就收入三四千元,与养殖园区当初规划的收益相距甚远,令人大失所望。养殖户朱学义的羊圈如今变成了牛圈,饲养了14头奶牛,仅剩3只羊。据其介绍,因为上级承诺的事没兑现,不敢放开手脚养羊,养牛心里还踏实些。而农民李文柱因为缺资金,至今标准化圈舍还未建好,更别说投资养羊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关渠村的养殖园区整齐划一,属经济实用型圈舍。如今,这35栋圈舍中有10栋空置着,其余的圈舍养殖规模很小,大多是散养。为此,记者采访了正在关渠村参加村干部换届选举的郝家桥镇副镇长杨生荣。据其介绍,养殖园区水、电、路不通以及农民资金短缺等问题,均属于上届乡领导遗留下来问题。目前,镇政府资金紧缺,实在无力解决。

  目前,关渠村养殖园区未能发挥其应有的功效,未给养殖户带来丰厚的收益。养殖户们迫切希望上级有关部门想办法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问题,使羊只饲养真正形成规模,切莫让高标准的养殖园区成了摆设。(本报记者王海英宗时风)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