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病“高危人群”按期体检,一个沉甸甸话题———“172”质询企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亚洲)“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有126人被鉴定患上职业病,其中93人为尘肺病人,33人为慢性中毒。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在我市有17万名劳动者,而按期体检的约2万人,仅占一成多一点,职业病的防治不容忽视!”昨日上午,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负责人说起职业病防治的形势时,显得心情沉重。

  据介绍,被鉴定为职业病的患者七成为尘肺病,并大多集中在煤矿业、采石业。其他
的为慢性中毒患者,如汞中毒、苯中毒、铅中毒等。

  以尘肺病人为例,近年每年新发现病人均在百名上下。

  据了解,职业病系在工作岗位接触、呼吸有毒和有害因素而引起,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员,涉及化工、采矿、放射、冶炼、制造、蓄电池、电镀、热处理、皮革、家具、电子、建材等众多行业的17.62万名职工。虽然随着“小化工”整治力度的加大,职业病急性中毒发作病例已有明显下降,由十年前每年数十例已控制在10名以内,但几乎每年都有急性中毒死亡的病例。

  5月8日夜间,某化工厂一名48岁的职工,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爬上操作平台给反应釜投料,结果因吸入硫化氢气体,胸闷不适,晕倒在地,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丧生。

  市疾控中心的一位医生说:慢性职业病的发生,多为不良生产环境造成,大多有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像尘肺病等目前尚未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且会病情加重。因此,开展企业职业危害的普查,加强对作业场所的监督监测,切实抓好重点尘、毒治理项目,对接触人员进行专项健康体检,是预防职业病的有效措施。

  他说,一些企业经营者法制意识较差,不能很好组织职业病专项健康体检,自觉执行职业病报告制度,为“节省费用”、逃避责任,常以“顾不上”、“没关系”为借口,不组织相关职工进行专项健康体检,有的甚至设置障碍,抵制管理部门的监测、监督。

  有关人士认为,加强尘、毒治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职工健康,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心和重视。除加强法规宣传,淘汰落后产业,完善配套管理办法,健全职业病防治机构外,还应强化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