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待遇偏低 岁末浙江宁波凸显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一月四日电 题:岁末宁波保姆荒

  中新社记者张慧慧

  东海之滨的浙江省宁波市,近些年来有个不大不小的隐痛——保姆荒。随着农历新年的接近,载有大量外来保姆的列车的驶离,这一问题更加凸显。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该市
保姆的缺口已达上万人。

  “八一八九0”,用宁波话发音就是拨一拨就灵。这是一条求助热线的名称。近三年来,高达九成的服务满意率使其在宁波当地享有极高声誉。据该热线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二00四年十一月下旬起,每天都有二十多个电话寻找保姆,如今预约的家庭已逼近千户,但现实情况是,即使按最乐观的估计,也只能满足一半的需求。

  据了解,年关将近,相当一部分外地保姆已准备回乡,一些本地保姆又忙于自身家务,真正能上岗的人少之又少。目前,甬城各家劳务公司本已为数不多的保姆都被抢订一空,遗缺却招收不到足够的人来填补。

  宁波遭遇保姆荒,一个普遍被认同的观点是待遇偏低。虽然保姆月收入已涨到八百元人民币上下,素质较高的保姆每月能拿到一千元以上,但吸引力还是有限。尽管该市一些保姆公司年末会相应增加保姆的补贴,也有公司想通过减少中介费的办法把那些没有固定所属家政公司的“游击”保姆吸引过来,但相对来说,保姆的收入还是在低水平上徘徊。

  中国深圳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尝试星级保姆制度,根据不同星级享受三百五十元起档至数千元不等的工资,每档一般为五十元至一百元,往往几个月就晋升一档,总体上保姆收入高于宁波水平。目前,宁波也正在尝试制订星级家政服务员标准,以便让保姆的薪酬分出合理的层次。

  业内人员指出,如果保姆也能和其他服务行业,如零售业、餐饮娱乐业、旅行社的从业人员一样,在节日期间享受薪酬结算制,不仅有较丰厚的物质回报,而且能有节后(或节前)调休作为假日加班的补偿,保姆荒就有望得到缓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