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关系亮出黄灯——亚婚姻正在都市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28 宁夏日报

  婚姻的外衣下到底盖住了什么?当爱情和浪漫让一些向往或走进婚姻的屋檐下的人们正在做着玫瑰色的梦时,却有另一些人在婚姻殿堂里,徘徊在窗口,寻找远处的风景。

  近期以来,一种被叫作亚婚姻的现象,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和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形式一样,亚婚姻也因为揭开了看似正常甚至完美的婚姻创口,让很多人开始疼痛。

  看上去还美———亚婚姻正在都市蔓延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像我这样生活。”在日前的一个夜晚,35岁的谢先生和记者坐在南昌市青山湖边的一个酒吧里,开始质疑自己的婚姻生活。谢先生是一名普通干部,他和妻子结婚前曾经恋爱了5年。他们结婚时,都认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爱情。但是经历了6年的婚姻,现在,他们连在一起交谈的兴趣都没有了。“婚姻质量是在不知不觉中掏空的。”谢先生说:“我们的婚姻问题,既不是因为婚外情,也不是没有感情基础。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可能就是各自的忙。她在医院当护士,有一半时间上晚班,而我,这几年因为城市‘创卫’建设,总是在大街小巷奔忙。”

  在亚婚姻状态的家庭,他们的婚姻关系还没有到破裂的程度,却正在缺少热情。他们有婚姻,却已没有爱情。他们有过去,却可能没有未来。扫描现阶段的婚姻的表现形式,可以发现,在这样一个缤纷世界里,在不少人看上去还美的婚姻背后,亚婚姻的现象正在蔓延。

  不止谢先生,在记者采访或接触的一些人中,不少人都处在一个婚姻的尴尬状态。涂女士是记者一个多年的朋友,曾在欧洲留学多年,回来后一直从事出口贸易。她的先生是政府某部门的一名干部。她说,家庭对她来说,已经成了一处旅馆。多数时候,夫妻间好像成了彼此陌生的房客。她丈夫从不问她在哪儿,什么时候回来。涂女士说,在她身边,婚姻出现问题的不在少数。

  什么让我们的婚姻受了伤?

  婚姻的内伤是怎么形成的?什么样的婚姻容易呈现亚婚姻状态?一家家庭婚恋杂志社的编辑杨先生告诉记者,亚婚姻状态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近十年来,杨先生一直在接触婚恋生活中有“问题”的婚姻。其中有不少人曾经在他单位的接待室或其它地方,向他倾诉过内心的疑虑和痛苦。杨先生说,与正常的婚姻相比,所谓亚婚姻的表现形式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回头看来,却也发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他认为以下一些情况容易出现亚婚姻,即:在聚少离多中走向亚婚姻;在移情别恋中出现亚婚姻;在家庭暴力中滑向亚婚姻;在命运沉浮中催生亚婚姻。

  涂女士应该是聚少离多中出现的亚婚姻;与后三种形式相比,她的婚姻问题算小的。即使是谢先生,从实质来说,他的状况,也可以归于此类。杨编辑对记者讲了他认为较有典型的两个例子。

  一个是移情别恋的。邹先生是一个青年才俊。曾在一所大学当团委书记。几年前,他到了江西某县做科技副县长。他的妻子依然留在同一所大学当老师。因为住在招待所,后来就和招待所的一名服务员有了亲密关系。邹先生说,许多人后来认为,我是因为寂寞才走出那一步的,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确曾经是真正地爱过她。因为我一直觉得我和妻子之间已经只有婚姻的名份。他后来才知道,在他挂职期间,他的妻子竟然也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外情。现在,他们的婚外情都结束了,他们都没有选择离婚。

  另一个是和命运沉浮有关的。谭先生曾经是一家电视台的广告部副主任。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到南方一家电子厂做策划部主任,之后又做了副总。他的妻子在地方剧团当演员。在谭先生做了副总后,妻子也随他到了广东。但是,新的生活刚刚开始,命运就开始逆转了。先是企业破产,接着,谭涉嫌贪污,被逮捕,一年后谭的问题被查明而免于起诉。这样他又回到了老家。而此时,他的妻子却一直在广东漂泊并没有回家的打算。他们的婚姻依然维系着,只是因为经历了坎坷,他们觉得,好像彼此都没有了原来平静生活时候的感觉。

  家庭暴力也是亚婚姻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份来自江西省妇联组织的调查表明,遭受家庭暴力的现象近一年来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是,一种被称为冷暴力的倾向,正在让一些家庭带来危机。

  “离也不是,不离也不是”的背后

  不管婚姻的内核如何,多数人依然选择了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为什么婚姻出现危机,却选择沉默?“离也不是,不离也不是”的背后是想说说不出的疼痛。

  一名婚姻问题研究专家指出,任何婚姻都有它自身的低谷期和倦怠期,这对于婚姻来说是正常现象。但要是低谷期、倦怠期时间过长就会潜伏危机,夫妻二人便容易产生隔阂、感情淡漠。夫妻是一个整体,婚姻对于两个人来说,是角色转换的转折点。任何家庭的幸福都要通过夫妻二人的共同创造来实现,习以为常的婚姻生活需要赋予新的生命力。

  至于因为在聚少离多中、在移情别恋中、在家庭暴力中、在命运沉浮中形成亚婚姻状态;毫无疑问,是现代社会在发展和转型时期对家庭带来的必然冲击。在大的社会背景下,个体的婚姻都可能有自身多元的走向。而亚婚姻形式,不过是当前婚姻状态的一种。

  南昌大学心理学专家陈建华教授说,亚婚姻现象的出现,是当下婚姻关系亮出的黄灯,这是一个需要引起注意和警惕的信号。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不仅会使婚姻的质量下降。有可能使婚姻成为一个空壳。(杨媛媛曾曦)(新华社南昌1月4日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