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捕也是一种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因害怕公安机关打击而恐惧,因极度想家却不能回家而备感孤独,因“身份”特殊频频遭人欺负,频繁的异地逃亡导致严重的神经衰弱……就在干警抓他归案的那一瞬间,王永峰竟然感觉到了一种久违了的踏实和莫名的喜悦。

  记者陈新实习生刘艳

  居无定所、惶惶不安、惊弓之鸟可以说是王永峰逃亡8年来最真实的生活写照。1996年,当时年仅19岁的王永峰因庄基地纠纷与他人发生争执打架,最终致人伤害死亡。王永峰也就从那时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

  19岁的“逃犯”备受欺负

  刚刚开始逃亡生活的那两年,由于年龄小,王永峰心里非常害怕,经常受人欺负。1996年的冬天,王永峰穿着单线裤,单线衣,冻的直打哆嗦没人管,在饭馆打工还要看老板的白眼,任凭老板打骂,他都不敢言语。而老板好像看透了他的情况,过年时,老板只发给王永峰一个月的工资,当王永峰问老板要剩余的工钱时,人家却说“你自己的情况自己知道”。心虚的王永峰没办法,只有认命,心里说“谁叫咱是逃犯呢?”

  1997年夏天,王永峰跑到新疆,也不知道是啥地方,当时又饥又渴,身上还没有钱,于是就去偷东西吃,结果遭到新疆人的一顿毒打,几天都没能缓过气儿,路人叫他报警,他却吓得带伤就跑,后来又扒车回西安,在咸阳一建筑工地打工。由于不敢和当地人在一块干活,只好到南方工地干活。年龄小干不动活,经常遭工头打骂。人家问他家住哪,他更不敢说实话,问咋不经常回家,他只好撒谎不是说父母离异,就是双亲早逝没人管,总之说的自己越可怜越好,尽量不让别人怀疑他。

  每逢佳节倍思亲

  过年对王永峰来说更是饱受煎熬,因为过年期间找不到活儿干,王永峰就住在3元一天的旅馆里,整天不敢出门,心里还特别害怕,看到人家过年一家人团团圆圆,高高兴兴,出门游玩,自己却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只能东躲西藏,心里简直不知是啥滋味。有次干活把手弄伤了,自己躺在床上,没有饭吃,有时连水都喝不上,心里既难受又后悔,真不该触犯法律,更不应该逃避法律的制裁。据王永峰说,他至今都不敢听那首《常回家看看》的歌,一听心里就发酸,难过后悔,当初真不该潜逃。

  在任何地方打工,王永峰都没敢超过一年,经常是人混熟了就换地方,整日提心吊胆,就是害怕碰到熟人,人家说出门乡党亲,可他却总是逃离乡党,躲避乡党。

  可望不可及的婚姻

  在王永峰的叙述中,关于两段可望不可及的婚姻,王永峰的语气显得格外酸涩而惋惜:“慢慢年龄增大,也到了谈婚嫁的时候,朋友给我介绍对象,我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诿,闹的大家以为我身体有毛病,有个朋友硬把他妹介绍给我,其实我是心里很乐意,但没有办法,自己的事情自己知道,只好说家里特别穷,可人家说看上我的人,不图钱,不图房,就图人本分,能干活,可咱只能硬着头皮说不愿意,弄的朋友几个月都不理我。说实话,要是没犯法,这该是多好的事啊。

  后来几年,又去过好多地方打工,都因工头克扣工钱而使我再也不敢找活干,我的思想就快要崩溃了。有次来到一小钢厂打工,老板人不错,对我也很照顾,我对他们说父母离异,没人管,生活困难。老板对我十分关心,逢年过节还给我买衣服,使我担惊受怕的心有点温暖。老板托人给我说了一门上门亲,人家女方家人对我很满意,女的对咱也不错,人家说啥都不要,只要你带我们去趟你家就行。我只有找各种理由拒绝,但人家坚持要见我的家人,没办法,再次违心回绝,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婚事被耽误,令我不敢再去想拥有一个家的念头。自己要是不触犯法律多好,就是犯了法也不应该逃避法律的打击惩处,如果勇于面对现实,也就没这些头疼事了。”

  逃亡中患上严重神经衰弱

  在潜逃的八年里,长期的恐惧、孤独和高度紧张以及频繁地更换生活环境,王永峰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常常是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没有精神,整天头疼,精神恍惚,看见穿制服的就害怕,听到警笛就心惊胆战。由于长期精神压抑,刚过20岁的王永峰头发都开始变白,用他自己的话说:“躲逃在外面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心里压力特别巨大,心情复杂。”

  被捕之后深感是一种解脱

  “2004年11月15日那天,公安人员把我押到车上后,我感到全身轻松多了。我到蓝田看守所,那是我八年来第一次回蓝田,虽说回来的不是多光彩,但总有些说不出的喜悦。

  人生能有几个8年,美好的时光都让我给挥霍了。八年间,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真有虚度时光的感觉。八年前我要是能面对现实,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也许现在已走上社会,开始了新的生活。真后悔当初的无知做法,八年后还得回到原来的位置,从头做起。”

  王永峰用自己的现身说法证明,一旦触犯法律,一定要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逃亡的日子太难过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