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礼折射出的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实习生周美绿

  三天元旦假期,记者赶场般参加了四场婚礼。在经历了这些不同的婚礼中发现,从农村到城市,婚礼都在发生着变化,这变化不仅有形式上的新鲜感,更能让人深刻感受到时代跳动的脉搏。

  变化之一回归传统

  元旦那天,一位同乡和恋人结束了长达六年半的马拉松式恋爱,正式踏上了红地毯,当一身大红棉袄,头顶大红盖头的新媳妇出现在众多宾客面前时,婚礼现场的人们也为这久违了的大红色而热情高涨。前几年,农村的小伙姑娘结婚时都效仿城里年轻人婚纱西装,也着实新鲜了一把,但没几年的功夫,红色重新成为婚礼的主色调。“喜庆”,参加婚礼的人们一语道破了回归的根本原因。为了“喜庆”,大花轿、小毛驴都频频出现在了城市和乡村的婚礼上。

  回归的还有新娘的首饰,曾经被认为“土气”而被年轻人冷落了好几年的黄金戒指、黄金项链如今也重新成为新人的定情信物。新娘子杨芬在买戒指、项链时就认准了非“黄颜色”不可。精明的商家也看准了婚礼回归传统的潮流,满大街金店里都是以“喜福”为概念的黄金饰品,东方的传统审美再次占据了主流,消费方式发生的改变拉动了市场,春节前的黄金市场价格也一涨再涨,可还是挡不住一对对新人的购买热情。

  变化之二富而不奢

  越来越富裕的农村人不再认为请的客人多就是体面的落后认识,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城里人也把婚礼办的越来越简约。五年前记者曾在家乡参加过一场婚礼,一个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家庭竟然摆了80多桌酒席,乡党邻居坐了半条街。事后新郎沮丧地说,欠的账他两年都还不完。今年元月3日,这位新郎的表弟结婚,尽管家里做生意年收入七八万元,但请来的客人八张桌子还没坐满,简单吃过午饭后,新郎一家人都到店里忙生意去了。

  农村的婚礼简单了,城里人更是如此。3号那天,一个平时很少联系的朋友打电话问我在哪,说自己刚领了结婚证,不举行仪式了,给老朋友送包喜糖。问为什么,说太忙了,过两天还要陪老板出差谈项目去。

  变化之三婚礼承包

  城里人结婚请司仪前些年还算新鲜,如今在农村开始出现了职业司仪后,城里的年轻人都把自己的婚礼承包给别人来办了。在五路口的一家婚庆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他们除了提供高水准的司仪外,还承包整个婚礼的操作,从印发请柬、安排酒席、新娘化妆、迎亲车队,甚至连需要的礼品全都替新人包揽了。

  据介绍,这种彻底市场化的承包式婚礼虽然费用稍高,但还是受到了一些难得空闲的都市新贵的欢迎,市场相当巨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