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寂静而执拗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02 新民周刊

  BY 李 旭

  作为中法文化年的一个交流项目,江大海带着他的作品来了,比正在展出的印象派绘画更早一些时间,等到今天才来 评论他的画展,为的是更客观公正。近年来,江大海先后参加了上海双年展和上海抽象艺术展,我们也因此有了很多晤谈的机 会。在录像、摄影、和装置艺术异常繁荣的今天,我特别关注他绘画艺术的发展走向。

  江大海定居巴黎近20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艺术自身问题的思考。在众多风格流派之中,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条 掌声与喝彩较少的寂寞路途——抽象。

  每次回国,或在巴黎与国内老友重逢,大海都要与朋友们谈到对城市、建筑和生活环境的话题,游走于巴黎和上海之 间的他自然会表达出个人化的观点。举凡都市建设的趋同化,环境色彩和建筑布光的应用,广告设计的品味以及产品造型等领 域内出现的不尽人意之处,江大海都习惯于把问题归结为一点——缺少“形而上”思考所导致的审美匮乏。

  与西方现代艺术的历史相比,中国的现代艺术路途很短,赶路的心情也很急迫,正是这种过分急迫的心情导致了我们 在吸收外来艺术样式上的消化不良。诸如抽象艺术这样的重要资源被匆匆跨过,视觉研究被高高挂起,导致了后来当代艺术创 作中普遍的营养不良——严肃的艺术思想屡屡被当成廉价的时尚,只言片语的观念经常被断章取义地曲解,西方艺术明星在国 际大展上的一举一动都会造成类似风格在国内的泛滥……

  回望传统,我们有太多可以骄傲的遗产,中国式的当代艺术应该,也必将从这样的沃野中破土而出。

  江大海对“道法自然”的理论深有心得,他的早期作品就是以气象万千的云雾为母题展开创造的,在他节奏舒缓,笔 触轻松的画面上,普普通通的朝云暮霭开始变得那么丰厚华润,平平常常的朝霭暮雾都充盈着情感的神韵,老子《道德经》中 所谓“大象无形”的理论在大海的作品中被视觉化了,他笔下的形象越来越模糊,具象和抽象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淡化,抽象视 觉的歧义性和多义性越来越明显地在他的作品中显露出来。

  近年来,大海又开始把中国书法的意向元素应用到自己的抽象系列中,所有的汉字笔画都在类似行书和草书的节奏里 舞动起来并诗意地解体,沉稳丰富的背景肌理为这种耐人寻味的舞蹈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相信,他的未来艺术路途,仍将在 东方与西方时空并置的特殊文化背景中延续下去,从海外看故乡,他的着眼点会有许多别样的角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