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朱熹字画被盗续:盗贼称出于忏悔将其原物归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8:03 北京晚报

  朱熹真迹窃案回放:

  2004年12月9日18时45分,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一幅底价为人民币300万元的南宋字画———《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在拍卖预展期间被盗

  案发后,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指示要组织精干力量抓紧侦破。市局刑侦总队
和东城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2·9”特大盗窃案专案组。经过14天的大量细致工作,专案组将目标锁定在49岁的本市无业人员刁重敬身上。2004年12月22日凌晨2时20分许,专案组采取果断行动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查,刁重敬对其盗窃《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的事实供认不讳。其交待:2004年12月9日17时许,他在拍卖预展现场观看书画展时,趁看管人员不备之机,临时起意,将《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盗走。事后,刁重敬将自己盗取字画的事实告诉了同去参观的47岁本市人万某,并与万某商议如何逃避打击。12月15日,刁重敬与28岁的重庆籍保姆刘某将所窃字画包好,并藏匿于本市一教堂。

  根据刁重敬交待的情况,2004年12月22日23时,专案组将被盗字画起获,至此,“12·9”特大盗窃案成功告破。目前,刁重敬、万某和刘某已被东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王蔷 通讯员张先乐 李小燕

  记者现场调查

  老夫妇发现正本丢失

  今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真迹发还现场采访时,了解到此案侦破12天中的一些故事。

  2004年12月9日,即将于两天后举行的中贸圣佳2004秋季拍卖会预展上,从早晨到傍晚不时有参观者陆陆续续地进入陈列厅观摩所有拍品。预展的部分国画裱在玻璃框内挂在墙上,有些作品则放在桌上用塑料透明油纸压住。下午6时30分,一对老夫妇在三楼锦江府厅参观时指着编号为“535”的朱熹真迹《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副本询问工作人员:展台上摆放的是否为《诗册》正本?这时工作人员才发现,《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正本已不翼而飞。工作人员当即把门关上,令在场的所有人员不得擅自离开。

  案发后警方专案组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包括对酒店外趴活儿的出租车司机、酒店的服务员、保卫人员等进行逐一详细调查。警方在查看亚洲大酒店的监控录像资料时发现,两名中年男子曾在朱熹真迹未丢失前出现在预展会场,并且其中一个染着黄发的男子因上厕所曾出入过展厅两次。下午6时许,即真迹被盗之前,两名男子同时进入真迹展出的中心现场。另一个戴帽子、围巾的男子随后不久拎着一个手提袋匆匆离开现场。他在事前寄存在酒店的几幅字画也没有来得及取走,而是委托另一人事后拿走了这几幅寄存的画。朱熹真迹正是在这名戴帽子男子离开现场后被发现丢失。当时在展会现场的人员共有十几人,染黄发男子也因上厕所回来被困在现场。事后十几人基本被警方排除嫌疑,而只有那两名男子具有较大嫌疑。

  名画成烫手山芋

  经过调查,染黄发的男子是在中国地质图书馆工作的万某。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事发后几天,万某和录像中显示的另一男子共同在饭馆内吃饭,而另一人正是戴帽子离开现场的本市无业人员刁重敬。警方随即将万某抓获,审讯仅开始5分钟万某就承认说,他知道朱熹的字画是被刁重敬盗走的。刁重敬拿走朱熹字画后,当晚便打电话告诉了万某,但表示说这字可能不太值钱。事后没多久,万某和刁重敬便在重新聚酒店外一个餐厅吃饭时,万某说现在会场正在寻找朱熹真迹,但刁重敬不以为然。直到第二天万某看到报纸上登载的消息后才知道刁重敬闯下了大祸。

  刁重敬得知字画起拍价为300万元后,也很后悔,觉得自己拿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他没有工作,平时和父亲、保姆住在一起。警方随即赶到刁重敬家擒获嫌疑人时,发现他家陈设破旧不堪,屋里堆放的尽是不知从哪儿淘换来的不太值钱的古玩字画。刁重敬被抓获后承认了自己盗取字画的事实。但起初他谎称自己已经把画烧了。随后在继续审讯中,他承认没有烧毁字画,而是由他和保姆两人把画包了起来,然后寄放在本市一个教堂里。

  出于悔罪没有烧画

  嫌疑人刁重敬只有初中文化,曾经学过美术,一直没有工作。在盗画前他曾想把自己仿制的3幅名人字画带到拍卖会上出售,但遭到了主办者的拒绝。被抓后刁重敬说,他起先并没想过要盗窃朱熹真迹,只是看到这幅字画后很喜欢,加上周围没有人,便假装失手将画掉在地上,在捡起时顺手将画装入提袋内。盗走画后,他因害怕一度想过给拍卖公司打匿名电话,然后把画邮寄回去。朋友万某也曾劝他把画烧毁,但刁重敬出于一种忏悔罪过的心理,而且担心事情败露后会造成更大过失,并没有这样做。

  拍场安全让人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拍卖会预展是在酒店一个餐厅,即三楼锦福厅内进行的,拍卖的一些册页、信札等被防尘塑料膜覆盖着摆放在展桌上,每件拍品上都标有号码。像其他拍品一样,价值300万的朱熹真迹只是摆在展台上,上面仅仅覆盖了一层塑料膜。而这间专门展出各种手卷、册页的展室面积不大,参观者有时较多,展室中只有3位工作人员。在餐厅外走廊内装有监控摄像头,但餐厅内部没有摄像头,仅用屏风将大厅分隔。虽然展会主办者聘请了保安和工作人员每天看管,但在字画被盗当时,正好赶上吃晚饭的饭点,两名工作人员出去吃饭,只剩下1名工作人员,窃贼正是乘人不备之时,将薄薄的一本《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卷起来放进了手提袋。

  全球“雅贼”猖狂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每年约有价值50亿美元的名画艺术品被盗抢。大多数名画只是投保了火灾和水渍损毁的险种,而不包括盗窃或抢劫,因为这些字画都是不可替代的作品,投保盗窃险毫无意义。而名画被盗后,窃贼想在黑市上将这些画出手也是很困难的,最后95%的被盗名画都能回到原处,但所经历的时间长短不等。防范名画被盗惟一有效的办法是加强保安人员的数量和素质,但很难有人能承担这些高昂的费用。这就是艺术盗贼频频得手的原因之一。

  目前北京地区有馆藏文物226万件,每件文物全天24小时都在很好的保护下。业内人士说,盗窃、抢劫名贵艺术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一种更高级的盗窃、抢劫行为。首先,一张画就意味着价值连城,这往往是抢银行都得不到的,而收藏机构的保安措施往往不如银行。另外,文物艺术品的盗贼往往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这部分盗贼对艺术品的热爱让他们铤而走险,有人把他们称之为“雅贼”,也有人称其为“有强迫症的收集者”。这些名贵的艺术品被盗之后,最令人痛心的结果就是被毁。记者王蔷晓闻

  新闻链接

  朱熹(1130年—1200年),安徽婺源人,绍兴十八年进士,曾任秘阁修撰等职。他阐发儒家思想中的“仁”和大学中庸的思想,集理学之大成,后世称程朱理学。自元代以来,历代科举制度,均采用朱熹的《四书集注》。据考证,此次被盗的南宋理学名家朱熹“行书七言诗册”为《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是朱熹于淳熙九年(1182年)为其弟子陈士直弟兄二人(即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而作。此诗在朱熹诗集中没有记载,“诗册”可谓一个重大发现。诗册苍郁沉深,古雅有骨,无意求工,而其点画波磔,无不合书法法度,是一件国宝级文物。

  另外册页尺幅小,而在小幅上面表现东西难度颇高,所以册页在拍卖市场上的珍贵程度仅次于手卷,排在中堂、屏联、横幅之上。由于朱熹遗留的笔墨真迹稀少,如此的大字作品更为罕见,且册页上有当代大家朱家缙、启功的题跋,被视为近年来艺术市场难得一见的珍品。由于此次是国内艺术品市场中首次拍卖朱熹的书法作品,没有成交价格可以参考,业内人士保守估计这本册页价格为300万元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