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为救患白血病儿子欲怀孕尝试亲缘脐血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0:58 东方今报

  尚不满8岁的农家小男孩李启茂不幸患上白血病,如果采用移植脐带血的方法来救治,成功率较高,且费用相对较低。于是,已经35岁的启茂的母亲打算冒险再次怀孕,将挽救儿子生命的希望寄托在腹中胎儿的身上。据了解,这次 通过自采自存的方式为白血病患者进行脐带血移植手术,在漯河是首例。

  1月6日下午,小启茂的父母坚定地告诉记者,尽管再次怀孕的娃娃和小启茂的遗传基
因相合的可能性只有四分之一,但他们一定要试试……有了梦想生命一定会创造奇迹的。

  不幸患上白血病

  小启茂是漯河召陵区召陵镇归西村人,父母都是农民。2004年“五一”长假期间,小启茂发烧不止,有时伴有出血现象,这让父亲李根成伤透了脑筋。经多方求医,小启茂被确诊患上白血病,这个诊断让李根成的全家措手不及,生活顿时陷入黑暗中。

  为了看病,李根成带着儿子在省内多家医院进行治疗,殷实的家底被慢慢掏空……他变卖了家中值钱物什,负债累累,甚至忍痛把赖以生计的小四轮拖拉机也低价转让,但这远远不能支付小启茂的医药费——4个疗程之后,李家已举债7万多元。

  小启茂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全国劳模、优秀人民警察、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郭转运的关注和同情。12月11日,老郭在捐献了1000元钱后发出了倡议,市区几家大型运输公司一拍即合,为小启茂捐献了总共7000元现金。2005年元旦当天,老郭又带着8000元现金来到小启茂的病房,并给他买了许多书和新书包。

  目前,社会各界已经被小启茂捐款3万多元。

  用生命拯救生命

  12月12日上午,漯河市二院的医护人员将小启茂接到了该院。为减轻小启茂的家庭负担,市二院免去了住院费, 减免部分治疗费。

  1月6日上午,市二院负责小启茂治疗的内科副主任医师赵艳辉告诉记者,经过化疗,小启茂目前的病情已经稳定,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等各项身体指标已经基本正常。

  赵艳辉说,目前医学上对白血病较好的治疗手段有两种:骨髓移植和脐血移植,但骨髓移植需要20万元左右,相比之下脐血移植成活率高,花费较少,而且脐带血对于产妇、婴儿都不会有影响。

  为了获得脐带血,就必须怀孕,用一个生命的诞生拯救另一个生命。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啥罪都愿意受!”于是,小启茂的父母不约而同的萌生再次怀孕的想法。

  高龄母亲冒险怀孕

  小启茂的母亲李改莲今年35岁,在医学上已经属于高龄产妇。市二院一名妇产科专家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生育能力不断下降,而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会比正常年龄生育的女性大得多。另外,高龄产妇分娩时易难产大出血,还可能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妇科疾病……

  “这些我们都想过了,在孩子的生命面前,我的安危都无足轻重……”听到医生的分析后,救子心切李改莲说。据了解,由于此前李改莲已经做了节育手术,她准备下个月来市二院做输卵管开通术。目前,李改莲夫妇二人已经向所在的村、乡等计生部门写了怀孕申请,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此特殊情况给予大力支持。

  “这是一场与时间与命运的挑战!” 市二院院长郑松振告诉记者,小启茂的白血病属于重症型,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即使父母怀孕救子,也要近一年时间的等待,所以说争取时间对医院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他们将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进行化疗诊治,为小启茂迎来命运的转机……

  1月6日上午,当记者问到小启茂病好了最想做什么时,他笑着说上学。看到同龄的小朋友都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小启茂怎么会不想和他们一起呢?

  相关资料:生命银行——脐带血

  根据流行病学的统计,在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2万多名是儿童,而且白血病发病率还在上升。目前利用造血干细胞治疗白血病是比较有效的手段,而脐带血中就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

  干细胞是我们人体所有细胞的祖宗细胞,是我们组织器官的种子细胞,所以脐带血由于含有丰富的干细胞,就显得非常宝贵。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于治疗疾病主要是用于血液病、免疫性疾病,现在正在研究的还有用来治疗心脏病、神经系统疾病等等,所以,脐带血干细胞已经成为一种人类的主要的一种资源,可以用来治病,甚至还可能用于抗衰老。目前我国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四川,浙江等地建立了脐血库。(今报记者 刘瑞红 通讯员 郝河庆 赵红军 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