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徽设计者画作被伪造拍卖 老画家要求撤展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2:38 京华时报
 
国徽设计者画作被伪造拍卖老画家要求撤展被拒

  被画家指为伪作的焦墨山水画(右)正在预展中。本报记者 杨威 摄

  两幅署名“张仃”(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的焦墨山水画即将被拍卖。但是,在预展中,它们被指为他人伪作。老画家张仃为此写下字条托人转交拍卖行,希望对方将伪作撤展,以防有人上当受骗。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拒绝。

    两幅画作被指是伪作

  昨天上午,亚洲大酒店三层亚洲会堂,盘龙
企业拍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盘龙拍卖公司)大众艺术品部举办的盘龙第四届大众艺术品拍卖会开始预展。

  在一千多件拍品中,有两幅署名“张仃”的焦墨山水画,序号分别为105号和718号,前者拍卖价为800元,后者拍卖价为3000元。

  预展中,一名老者出现在展厅,他找到拍卖会的负责人,希望撤下这两幅画,并称它们已被张仃老先生确认是伪作。

  这名老者名叫徐向阳,是张仃艺术研究会的秘书长。他向拍卖会负责人出示了一张署名“张仃”的字条。字条是写给盘龙拍卖公司负责人的,上说:“贵公司定于元月八日举行的‘第四届大众艺术品拍卖会’图录中,第105号、第718号拍品为他人伪作,不是本人真迹,建议你们不得将其向公众预展和拍卖。”

  但是,对于撤展的要求,拍卖会负责人未予理睬。最终,徐向阳被赶出了展厅。

    伪作发现于拍品画册

  昨天下午,徐向阳对记者说,他是几天前在亚洲大酒店参加一个拍卖会时,发现这两幅伪作的。当时,盘龙拍卖公司正在酒店里发放该公司的拍品介绍图册。

  徐向阳说,他已经跟随张仃二十多年,且一直在研究张仃老先生的画,对其作品非常熟悉。因此,当他在图册中发现了这两幅画时,一下便辨认出这是伪作。他说,张仃老先生从来没有画过这两幅画,而且模仿者用笔太弱,构图拼凑的痕迹很重。

  此后,徐向阳把这本画册带给了张仃老先生。他说,张仃老先生看过后,立即确认,这并非自己的画,于是给盘龙拍卖公司写下字条,并在字条的下方签名盖章,注上了家里的电话。

  徐向阳还说,盘龙拍卖公司应该知道这两幅画是他人的伪作,不然,不会将拍卖价放得这么低。他说,张仃老先生的画,最低拍价也是2万元。

   拍卖公司拒绝撤展

  昨天下午,在预展现场,当记者询问拍卖行工作人员,张仃的画是真是假。这名工作人员称,他也说不好,让记者自己看。

  盘龙拍卖公司大众艺术品部总经理关军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只是拍卖公司,不是鉴定公司,没有义务鉴定真伪。他说,他们拍卖的画都是有合法手续的,即使是赝品,他们拍卖也决不违法。

  关军还说,不可能因为一张字条和一个签名就撤画,必须让张仃老先生亲自到现场。

  “我们凭什么相信张仃老先生的签名就是真的呢?”关军说。

  至于徐向阳所提出的这两幅作品拍卖价偏低的问题,关军说,这是因为拍卖行和卖方都不能肯定它们是否真品,因此才将价格定得这么低。

  “认为是假的,你可以不买啊,再说,这是商品,不是艺术品收藏,没准别人就是要买赝品,用来送礼呢。”关军说。

    画家希望伪作不要流传

  昨晚7时,记者赶赴门头沟画家村,拜访正在家中的张仃老先生。

  今年88岁的张仃老先生说,几天前,有研究者拿着拍卖会的图册询问自己时,他据实回答,那是伪作。他同时表示,希望社会上不要流传伪作,也不希望有人因此上当受骗。

  但是,张仃老先生说,他现在很忙,不可能亲自到预展现场,要求盘龙拍卖公司撤下那两幅伪作,因为他不想和别人纠缠,并且,因为身体缘故,医生也不允许他离开家门。

    资料张仃

  1917年生于辽宁省北镇县。

  1950年4月,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主任、教授。后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曾领导国徽设计小组,参与国徽设计。

  张仃以画坛多面手享誉世界:漫画、年画、宣传画、壁画、书法等,尤长于焦墨山水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