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女网友见面为何遭暴打?网络陷阱骗人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7: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一名男子上网聊天消遣时认识了一名女网友,相约见面,谁知该男子掉进了网络陷阱,不但破财,而且遭到暴打。

  记者昨天暗访发现类似情况随处可见。据有关部门透露,近期此类案件频频发生。警方由此告诫广大网民,切勿放松法律警惕性,遇有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应立即报警。

  网友见面破财被打

  不久前,一名男子打进本报热线,称他在闲暇无事之际上网聊天消遣,认识了一名女网友,出于好奇,他就和该网友相约见面,谁知却中了坏人的圈套,不但被诈去了几百元钱,而且还被人毒打了一顿。

  据该男子介绍,他姓林,是扬州人,今年29岁,在南京一家服饰公司工作。由于他一个人在南京工作,元旦假期,他没有事做,就上网消遣。1月2日晚上8点多钟,当他在某网站一个公共聊天室聊天时,一个网名叫“美丽女人”的人主动和他搭讪,刚聊一会儿对方就提出见面的要求。

  林某立即打车到南京迈皋桥广场附近的一家茶社,见到了这名年约30岁,风韵犹存的少妇。半小时后,“美丽女人”说她要上卫生间就再也没有回来了。就在林某感到纳闷时,“美丽女人”的电话突然打来,并用非常嗲的声音告诉林某,她正在家里等他,还让林来时带上几包好烟。林某一听这话,立刻来了精神,兴奋埋单赶往“美丽女人”的家。

  晚上10时许,他如约敲开了“美丽女人”的家门,“美丽女人”热情地把他让进房内,见林某带着几包“中华”烟非常高兴,上前就把林某抱住,林某也非常兴奋。就在两人相拥着往卧室去的时候,房门突然被人撞开,3名男子冲了进来,对着林某就是一顿暴打,其中一名男子边打边骂:“你不想活了,敢泡我的女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林某当场吓得几乎瘫倒。回到家里后,他忍着疼痛躺在床上,越想越觉得不对劲,遂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无独有偶,就在林某被骗、被打的前几天,在南京下关区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情况,南京某地产公司负责人顾某对女网友动心见面后,也遭到了殴打和敲诈。

  记者暗访险遭暗算

  为了弄清这些利用网络聊天进行诈骗的犯罪分子是如何实施犯罪过程的,记者前天晚上,上网和一个名叫“单身离女”的网友聊上了。“单身离女”告诉记者,她今年35岁,现在已经和丈夫离婚,现独居南京栖霞区燕华花园。记者提出“见面”,没有想到她一口就答应了,并留下了电话号码。通话后,果然是一名女子。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如约来到该小区的门口,拨通了该女子的电话,她要记者到了23幢再打电话给她。当记者再次将电话打过去的时候,该女子称自己没有吃饭,没有力气,要记者到24幢对面一个小商店里买点吃的和香烟,并指明要“苏烟”和“中华”。

  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买了两袋糕点和一包“金南京”,居然花了50多元钱。记者带着礼物终于敲开了该女子的房门,站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名年约40岁左右的妇女,还没有等记者说话,该女子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告诉记者她想吃肯德基,待买回来以后再……说到这里,她诡秘的一笑。记者也正好借机脱身,表示按她的说法去做,就匆匆下楼了。

  来到小区,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该小区的居民,一名老大妈告诉记者,这里经常发生纠纷打人事件,原因可能是骗人钱财。随即记者回到那家小店,称自己买到了假货,要看他们的营业执照,店主称自己只管卖东西,什么证照她不清楚。

  不一会儿,记者的电话响了,原来是那名女子发现了记者的来意,破口大骂。电话里还传来男人的骂声,为了尽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记者上车快速离去时,几名彪形大汉追了出来。记者随后将这里的情况向警方进行了通报。

  警方:每天都有类似报警

  昨天,南京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春节来临,侵财性案件是高发期,尤其是近两年来,网络诈骗导致的侵财案件发案率已呈上升趋势,该警方人士透露,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共接到了近百起掉入网络陷阱市民的报警,而这个数据还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事实上,警方每天几乎都能接到市民的报警。

  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目前网络诈骗大致有这样几大作案手段:利用网上聊天的虚拟性,以骗色骗情开路,最后骗取钱财。提供消费者想购买而买不到的商品,提供虚假信息,设置陷阱,骗取钱财。利用电子商务的合法平台,租赁网页,发布商品信息,骗取消费者的银行卡卡号和密码,通过银行网络转账非法吞取购买者的钱财。自己建立网页或网站,发布价格低廉的海关没收走私等商品的供货信息,骗取钱财。在网络上提供特供产品,发展会员,骗取入会费。

  “很多人上当受骗由于怕丢面子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这么做就错过了侦破案件的最佳时机。”警方人士提醒市民应当利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及时向当地的公安机关报案。

  专家:立法维护网络安全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警方在侦查此类案件时,往往会遇到同样一个难题,就是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不法分子登记的名字、地址、电话号码可能全都是虚假的。如何从这些虚拟空间里发现不法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网上的虚假信息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监管?这些都让公安部门感到十分困惑。一名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警方人士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对网络安全实行监管的职责是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对泄露国家机密和黄赌毒等方面的有害信息进行打击。

  据调查,到目前为止,对于网络诈骗这种新型的犯罪手段,国家法律法规还没有任何明确、具体的规定,司法解释也没有涉及到。同时也没有相应的部门对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进行打假管理,而对于犯罪证据和事实的认定,以及量刑标准,法律上目前还存在很多空白。为此,许多专家都呼吁应该尽快启动相应的立法程序,制定一部有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法律,维护虚拟世界的安全和秩序。

  作者:张易 张旭

  (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