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似大款手一挥就“签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5 沈阳晚报

  七八岁的孩子买文具、小食品竟可以“签单”,不到3个月,一个孩子在学校附近几家小商贩处累计欠了300多元钱———1月6日,记者在铁西区某小学附近,亲眼目睹了“儿童大款”出手阔绰的场景。小小孩子

  校门口欠账300元

  “小学生没钱也可以买东西,文具店老板一笔笔记账,攒到一定数目就催账!”昨日一早,一名学生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气愤地讲述孩子“签单”买东西的事儿。

  据这名家长介绍,前几天她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回家后,说学校让交150元钱,至于收的是什么费,孩子说“不清楚”。这名家长立即给老师打电话咨询,老师立即予以否定。在她的再三追问下,孩子才说出,要150元钱是因为他在学校门口欠了文具店的账。她领着孩子来到学校附近,没想到的是,附近四五家商贩的手中都有她儿子亲笔签名的“账单”,名目五花八门:吃、喝、学习用品一应俱全。她统计了一下,3个月左右,儿子总欠账竟达300多元!小贩声称欠账一周结一次

  按照这名家长提供的时间、地点,记者于当日12时许来到铁西区九马路1号左右,某小学正值午休时间。学校周围好几家店铺里外都是孩子,三四处流动商贩也推着倒骑驴热情地接待着小顾客。

  在学校西墙外一个露天商摊前,一个八九岁的女孩告诉商贩:“我是某某小饭桌的,我要两支带香味的圆珠笔!”孩子接过笔后转身就往学校大门跑去。

  “这孩子怎么不付钱就走?”记者向小贩询问。“她是某某小饭桌的,开小饭桌的阿姨我认识,她会定期代我向孩子们收钱!我这儿一般赊帐不超过10元,一周结一次!”记者观察

  买啥都可以“签单”

  随后,记者来到学校南墙附近的几家商铺,里面簇拥着成群的小学生。“你这个手枪在哪买的?我也想要一支!”一名小男孩一面说一面走进一家文具店,记者跟随其后。“叔叔,我要一支‘手枪’!”柜台里,一名男子递出一支“手枪”,小男孩爱不释手地摆弄起来。“你在这里签个名!”中年男子举过来一本蓝皮日记本,小男孩麻利地在上面签了名字。

  记者观察到,“手枪”原来是一个削笔刀。不一会儿,相继有两三名男孩进来指名要这种“手枪”,并且一律在蓝本上“签单”。

  之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附近几家商铺了解到,所有商品都可以赊账,这些店里都有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学生名字和欠账金额。记者看到,上面欠账数目从十几元到百十元不等,一些签名七扭八歪,显然是一二年级小学生的字体。

  记者乔装成孩子家长,挨个商铺询问赊账情况。没料到,记者刚报出一个虚拟名字,商贩立即表示:“绝不是我家的!你到别家问问!”商贩称,虽然欠账本上记着数十甚至百余名孩子,但常来赊账的孩子他们都能叫得上名字。众说纷纭学生赊账无一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校园周边商贩赊账给学生是一个普遍现象。对此,家长们意见非常大。一名小学生的奶奶说:“小小年纪就有这坏习惯,长大了还得了!”据了解,一些学生赊账后怕家长责备,以至于学会了撒谎。

  一位班主任认为,赊账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学校应开展艰苦朴素的思想教育。同时,家长应经常与孩子沟通,了解零花钱的去向。

  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依据《民法通则》规定,不满10周岁的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如果自行购买金额不高的东西,可以认为是家长同意或追认的,法律上认可。如果超过一定范围的花销,包括赊账,一旦发生法律官司,“欠债”属无效,可以不还。10周岁至16周岁的青少年可实施与自己的年龄和智力活动相适当的民事活动,包括赊账消费后需“欠债还钱”。

  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881135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