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前凤城家政服务人员紧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0 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东梅陈尚营)这几天,银川市金钥匙家政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100多名员工的服务时间已经排到了大年三十,即便这样,很多要求家政服务的市民依然没有排上号。临近春节,银川市家政市场一片红火,要求家庭清洁的、电器维修的、陪护老人的、照顾小孩的市民一下子多起来。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黄霞告诉记者,目前,银川市正规家政服务业的人才缺
口很大,尤其到了春节的时候,很多有要求的市民都因为找不到服务人员不得不挤出时间自己动手。

  据了解到,有些店面小、员工少的家政服务中心春节前已经停止营业,永康北巷附近的一家家政服务中心一个月以前就不营业了。1月6日上午,记者对这家服务中心进行了电话采访,据负责人介绍,他们中心的员工基本都是贺兰、永宁等地的农民,春节快到了,在城里劳碌一年的员工们都回乡准备过年了。

  市民需求量大,市场供应量少,这样就给银川市家政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使得有些家政服务中心趁机钻空子,从外来劳动力市场找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来凑数,从而增加了发生入室抢劫、偷盗等社会治安问题的可能。

  “今天,社会对家政服务的要求早已超越了‘做饭、洗衣、收拾家’这些简单传统的概念范围。从服务类型上,有保姆、保洁、清洗、管家、护理、家教等工种;从服务方式上,由单一的常年服务转变为灵活多样的定期或一次性服务。”黄霞说。而现实的情况是,银川市经过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仍然缺乏,春节前后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与越来越高的市场要求相比,家政服务行业自身的落后混乱、无章可循,已严重制约了家政市场的发展。对此,黄霞认为,在家政服务行业蓬勃兴起的今天,家政公司树立品牌意识,搞好员工的岗前培训,给雇主相对安全舒心的服务尤为重要。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