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 预防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1 解放日报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安全生产应当以人为本,从业人员享有安全生产的平等权利。

  以人为本

  《条例》突出对从业人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生命和健康的保护,如从业人员有权要
求了解工作岗位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的要求;有权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等。并明确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等应当及时制止生产经营单位侵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的行为等。

  预防为主

  《条例》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规范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和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高危行业和较大危险行业以及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生产单位,必须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在300名以下的,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300人以上的至少配备3名,1000人以上的至少配备8名,5000人以上的至少要配备15名;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管理上突出预防为主,遏止事故的发生。

  强化监管

  《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明确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督促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并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对未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单位,可以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产整顿和罚款;对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参加培训的,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和罚款;对从业人员未进行培训的,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停产停业整顿和罚款等。

  本报记者马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