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冬遭遇停电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今年是长沙近5年来缺电最多的一年,自2004年12月13日来,除保证党政机关、重要媒体等49家单位不停电外,其他的小区、单位都是“供二停一”,大部分长沙市民在今年冬天遭遇了一段尴尬的停电生活

  计划没有变化快

  本报记者 胡宇芬

  “今天会不会停电?”岁末年初,这个问题几乎每天都会蹦出来敲打我敏感的神经。为了电,我加大了电话费开支,每天回家前找小区物管处问问情况。为了电,我格外珍惜18时至22时这个时段,制定了家庭停电应急方案,甚至改变了一些生活习惯。不过计划没有变化快,我常常被弄得啼笑皆非。

  第一次停电,不知怎的,晚上9时刚过就拉闸了。洗衣机里的衣服就差那么一点点OK,只好泡到第二天洗完。

  第二次停电,始于圣诞平安夜。白天租碟店里传言颇多,说是过节不会拉闸。将信将疑中只租了两张碟,事后证明决策英明,晚上11时一片漆黑。为何晚拉闸1小时?经过与家人讨论,达成了共识:补偿上一回,好有人情味。

  有一天算好晚上10时后才限电,家人白天留守休息。不料中饭没吃完就断了电,小区物管处也被搞懵了,拿不准是否顺势停下去,无奈天寒地冻,只得外出瞎逛。得知这一意外,我下班后匆匆回家,趁着还有一丝亮色赶快洗个澡。结果等到下午6时30分还是没来电,于是决定下馆子。只怪自己运气太差,走出小区就来电了。

  元旦离开长沙,去了一个不停电的地方。3日下午回长时致电物管处,答复晚上10时后停电。吃饭、洗衣、锻炼、睡觉,按应急方案执行妥当,却没停,想来想去是托元旦的福。4日看报,小区定于5日停电,按惯例就是从4日晚上10时开始,于是全家又按应急方案执行,嘿,还是没停。瞧这两晚过的,不停胜过停。想不到还有人羡慕我捡了篓子。

  小餐馆的“烛光晚餐”

  本报记者 左丹

  “停电对我的生意影响不是很大。”27岁的小业主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蹦出的这句话,令记者颇感意外,原以为他会有一腔苦水要倒,没想到却是一脸轻松。

  李斌开的小餐馆就在长沙图书城附近,虽是小本经营,由于薄利多销,实惠精致,几个月来倒也生意兴隆,回头客达80%。“停电对商家肯定是有影响,而我的诀窍是有备无患,将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李斌提起他的应对经颇有几分得意。他告诉记者,自从获知限电的消息后,他每天都坚持读报看电视,争取尽早掌握本地区限电的消息。并为此买了好几盒蜡烛,这些蜡烛与小商铺出售的白蜡烛有别,是放在玻璃碗中的红蜡烛,点燃后很有一番情调,可在停电的夜晚精心推出浪漫的烛光晚餐。李斌的小餐馆原本就是以浏阳菜为主打菜,一到停电期,浏阳的炖菜和蒸菜,则成了他餐馆的主品菜。他说,停电对他这个小餐馆最大影响是排气扇不能用,而炖菜和蒸菜这些菜煨熟后,可放在煤炉上用大铁桶保温,减少用排气扇机会。客人进店后,李斌也尽可能向客人推荐这些品种的菜系,若非要炒菜的,则向客人推荐不重油的清淡菜。由于小本经营,每天采购的菜基本当天用完,在加之天气冷,所以冰箱停电也没给李斌的小餐馆带来多大影响。

  “虽然准备充分,但主要还是幸运,我们这一带停电次数不算多,且基本上还是保证了18时到22时的生活照明。可以说,停电期的客人跟有电时差不多。当然,不停电是最好啰。”

  女儿赶到超市做作业

  胡雁

  虽说一年之际在于春,可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四季度很忙。这不都下午6时多了,还没有下班。哎!真是忙糊涂了,赶快打电话给小区,看看是否已经来电了。女儿一个人在家没电可就麻烦了。如没电,她还可以去爷爷家,哎!不知奶奶家停电否?

  近期长沙市的停电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先说我女儿吧,女儿这个学期读初一。学习任务的加重,学习环境的改变,都还没有适应过来,每天的“烛光作业”真是雪上加霜。每天回家后有电,女儿就像过节一样。马上就要期终考试了,真希望能保证每天晚18时到22时正常供电,保证孩子们正常的学习与生活。记得去年12月31日下午放假,家里又是停电。爷爷家有电,她立即带着作业去到爷爷家,可还没一个小时,爷爷家也停电了。她竟然去了“新一佳超市”!她说那里舒服、温暖,许多同学晚上做完作业后,都是在新华书店或大型超市里看书度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