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民陪审员本月报名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4 沈阳今报

  记者张雷

  今报讯今年,凡符合条件的辽宁省公民都可向法院申请当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及合议,并与法官具有同等权利。昨天,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透露了此消息。

  普通市民可当陪审员

  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昨天的会议公布了辽宁省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一些办法。

  凡是拥护我国宪法,年满23周岁,德行良好,身体健康,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我省公民都可以担任人民陪审员。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和被开除公职的,不得担任陪审员。同时,为了真正发挥陪审制度的作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和执业律师等人员,不得担任陪审员。

  人大常委会负责任命

  今后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可以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向基层人民法院推荐,或者本人提出申请,由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审查,并由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提出人民陪审员人选,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同时由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共同负责陪审员的管理和培训。

  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5年,缺额依法定程序增补,任期届满后自动免除。法官必须尊重人民陪审员的审判权。审判活动中,绝对不可以就认定案件事实和具体适用法律加以暗示,以自己的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更不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另一方面,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不得私下会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不得泄露审判秘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等。

  当事人可提陪审要求

  今年,辽宁省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的范围有了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审判社会影响较大的第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应当实行陪审制。对于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案件,人民法院也应当实行陪审制。对上述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和法律另有规定的案件,不实行陪审。同时,新的人民陪审制一改过去由法院轮流指定陪审员参与具体案件的形式,改为随机抽取。

  当陪审员可领车马费

  如果市民当了陪审员,因参加审判活动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将由人民法院给予补助。有工作单位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无固定收入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由人民法院参照当地职工上年度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按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

  在这次会议上,还给出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具体时间表:今年1-2月份是人民陪审员的预选期,3-4月份是人民陪审员预选人员的集中培训期,通过县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后,第一批人民陪审员将在5月1日正式上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