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挪用班费求编辑汇款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朱凌)昨天下午4点多钟,湖南某高中高二班干部小敏(化名)给上海某杂志的编辑打来求助电话。原来,在此之前的3个月内,小敏挪用了600多元班费无力偿还,班主任今天就要查账了。

  挪用班费面临查账

  昨天下午4点多,在某中学生刊物工作的编辑晓雪(化名),接到了高二学生小敏打来的求助电话。

  晓雪告诉记者,打电话来的女孩操湖南口音,自称是班干部,负责保管班费。最近3个月来,她陆续挪用了六百多元班费为自己购买物品。现在班主任老师有所察觉,明天就要查账了。小敏不敢告诉父母自己挪用了班费,无奈之下想起了这本经常看的上海杂志。

  电话中,小敏对晓雪说:“晓雪姐姐,我能想到的补救办法,就是你给我汇款,帮我补上这个漏洞,帮助我渡过这个难关。”小敏还要求晓雪当天就给自己汇款,以保证自己第二天可以拿到钱,从而不被班主任知道。小敏表示,春节里她拿到压岁钱后,就马上把钱还给晓雪。

  被劝后留下电话号码

  听小敏讲完事情的原由,晓雪耐心地劝导小敏,犯了错误就要勇于承认,自己解决,如果自己没有能力解决则一定要告诉家人。晓雪告诉小敏,可以帮她打电话跟父母说明这件事情,并劝父母不要太生气。

  听完晓雪的话,小敏便留了一个电话号码下来。昨天晚上6点半,晓雪告诉记者,她已经按照小敏提供的电话号码,打了三四次电话过去,但始终没办法拨通。晓雪怀疑小敏留的电话是假的。

  目前,晓雪和小敏已经失去联系,她向记者表示,自己很为小敏担心。

  类似事件多次遭遇

  从事文学创作多年的晓雪,在全国中学生群体中有一定的知名度,许多中学生都把她当作知心姐姐。晓雪告诉记者,此类事情她曾遇到过很多次,“曾经有个学生给我打来电话,说想买课外辅导书,可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所以没有钱,我就寄了钱过去。一段时间以后,我打电话回访,电话是那个学生的妈妈接的。她听说后非常生气,她告诉我,他们平时给孩子许多零花钱,绝对不存在没有钱买课外辅导书的问题。”

  晓雪说,有很多孩子向她求助时都表示会还钱,但是至今为止,她从未收到过一笔还款。

  (此稿线索奖200元)

  心理专家

  家长要心平气和处理

  针对中学生小敏的行为,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教授单怀海认为,晓雪的处理是正确的,下一步可与小敏的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帮助小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吸取教训。

  单怀海认为,如果晓雪直接把钱汇过去帮小敏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会纵容了她,这对她的将来没有益处。单怀海建议,这个事件本身并不特别严重,因为涉及金额不大,但小敏现在的心理状态是很恐惧的,小敏的家长应采取平和的方式来处理这个事情,如果使用严厉的手段去教育她,只会给孩子心理留下阴影,效果会适得其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