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女博士做实验时发生爆炸被浓酸灼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37 东方早报

  昨天早上10时,复旦大学化学楼二层实验室,一个盛着浓硫酸和浓硝酸混合物的瓶子爆炸,化学系一名正在做试验的女博士生晓娟(化名)脸部和胳膊被灼伤。事发后,经紧急处理,晓娟被及时送到长海医院烧伤专科得到了救治。目前,晓娟伤情比较稳定。浓酸容器突然爆裂伤及面部和手臂

  据悉,当时晓娟正在用1:1的浓硫酸、浓硝酸混合液体清洗器皿。盛溶液的瓶子突
然爆了,浓酸混合物溅了晓娟一脸。由于实验室自元旦起就停水,闻声而来的同学只得用桶装纯净水给晓娟冲洗。

  “实验室的水从元旦起停了,我们当时就把一桶纯净水从她头上淋下去。”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同学说。冲洗的水不够,有同学马上用洗脸盆去厕所接水来继续冲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告诉记者,当时可以看到晓娟脸颊是红色的,面部还有大量的青黑色。

  “晓娟当时还摔倒在地上。”另有在场的刘姓同学称,事发后还有同学用碳酸钠中和浓酸,都有火花冒出来。屋子里面有很多白雾。

  据悉,事发时还有两名博士生在实验室。一位姓马的女博士脸部也被浓酸溅到。她的粉红色羽绒服被浓酸溅到七八处,被溅处已被浓酸腐蚀成黄褐色,被腐蚀的部位距颈部最多有5厘米距离。当时还有另一位男生在较远处上网,仅头发和背上的衣服被溅到。

  昨天上午11时,早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一个男生正在用大量的清水清洗事发的207房间。记者看到,房间内两张桌子、三把椅子上有很多浓酸腐蚀的黄黑色斑痕。桌子上的报纸,被浓酸溶液溅到的地方,有黄色而斑斑点点;一本书的塑料封面上还有少量泛着白沫的液体。房间的墙根和桌子上还有不少用来中和浓酸的白色固体碳酸钠,而走廊的过道里则是大量的白色液体。面部伤是否需整容半年之后才能确定

  随后,记者赶到了长海医院九楼的烧伤病房。被灼伤的晓娟躺在床上,眼睛和额头都肿胀,额头至下巴处被灼伤处可以看到大片青黑色,左手臂也有部分被灼伤。而护士正拿着棉签给晓娟拭搽眼泪。

  “幸好她当时戴着眼镜,否则后果就太可怕了。”一位护理她的同学说。据悉,由于冬天穿得比较厚重,晓娟身上没有受到太大伤害。

  长海医院烧伤专科医师马兵称,晓娟的灼伤为深Ⅱ度烧伤,烧伤面积大约5%,由于是浓酸液体灼伤,前景不是太乐观。“疤痕肯定会有,具体到什么程度,至少要等四十八个小时后才能确定。”对于要不要做整容手术,马医师则称,那则要半年之后才能确定。

  “她能不能回家过年?是不是没有什么问题?”晓娟的同学询问马兵。马兵说,回家过年是可以的,不过脸部不可能跟先前一样,黑色素会比较多。“我们医院也希望她能在两个星期内有起色。”

  马兵还告诉记者,由于是浓酸灼伤,患者面部出现蛋白凝固,伤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据了解,如果是浓碱灼伤那就更严重了。实验室停水一周却一直没有解决

  复旦大学化学系系办公室房主任称,不只化学系二楼没水,附近的几栋楼也没有水。办公室曾向有关部门报修。她认为,可能是附近施工或者太冷导致化学楼无水可供。

  “没有水是不是不允许实验?”对于这个问题,她表示只有具体负责课题的老师才能回答。

  在学校修建科,一位姓陈的领导则说,并非整栋化学楼都停水,停水的只是二层。原因是223房间漏水,该房间的人关上了二层的总阀。他还反映,接到化学楼223房间的报修后,他就派人去了。由于漏水的地方被一个柜子遮掩住了,修理人员向有关人员称,等化学系把柜子拆掉他们再来修理。“按照规定,水管不应该被遮盖。我们只负责修理水管,拆卸和安装柜子的费用不应当我们来付。”

  被浓酸灼伤的晓娟是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一年级博士生,河南老家的父母还不知道这件事情。早报记者崔致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