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一女研究生做实验不慎被强酸溅上脸部可能毁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3 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本市某高校化学系一女研究生在做实验时,不慎被强酸溅到脸部。伤者马上被同学送往长海医院救治,经诊断,脸部大面积轻度烧伤,今后可能毁容。

  记者11时左右赶到长海医院时,该女生已转入烧伤科住院。据了解,伤者是在10时20分左右被送到医院的,并立即被送往眼科治疗。负责诊治的郑医生表示,伤者眼睛并无大碍,主要是脸部被酸液大面积烧伤。这时,一旁见过伤者的医生说:“太不幸了,不过好在眼
睛没有伤。”由于烧伤面积较大,医生在对伤者的眼睛进行简单处理后,将她转送烧伤科住院治疗。

  在烧伤科病房外,记者看到伤者的一些同学正为她准备饮食,辅导员和导师也已赶到医院联系治疗并安排住院事宜。由于事发突然,其中一位同学甚至没来得及脱掉实验服。记者看到,受伤女生左手手臂已被缠上厚实的绷带,脸部大面积烧伤。治疗医生表示,该女生受伤情况较轻,除了部分灼伤较深处需要继续处理外,两三个星期后应该能够出院,但可能会造成毁容。伤者似乎对自己的伤势还不知情,当医生对她进行检查时,她不时询问自己伤势是否严重,并表示要回老家看父母,以免双亲挂念。站在一边的导师只得不住地温言宽慰。

  据伤者的同学透露,他们是化学系硕博连读班的三年级学生。事发时,共有10多人在实验室中,该女生则一个人在做实验。不知为何,她手中一瓶装有100%浓度硫酸和硝酸混和液的实验瓶突然滑落到实验台上,女生受惊之下不慎滑倒在地,并被溅出来的酸液灼伤脸部和手部。所幸实验时她戴着防护镜和手套,因此并未伤及眼部,手部也只是一小块被烧伤。周围的同学见状,立即对伤者进行简单处理,除对强酸液进行中和外,还用实验用的超纯水稀释溶液。

  尽管在场的同学和导师都表示这是一场意外,实验者也遵守有关安全规定进行实验操作,但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实验室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中大楼停水是主要问题。据悉,由于各种因素影响,该化学实验楼已停水两三天。“今天早上到实验室的时候,我还打过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恢复供水,却被告知让我自己去找有关部门。”其中一名男生表示,如果当时有水,可能情况会好一点。由于实验室中并无可对溶液溅到皮肤时进行处理的紧急喷淋设备,最后他们只得用实验用的超纯水对伤口进行处理,对抢救伤者造成一定影响。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谢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